广州着力打造三个法律服务集聚区
2020-08-05 19:50: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8月5日,部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前往南沙区、白云区实地视察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工作。据了解,为深化粤港澳三地法律服务工作合作,广州将推动尽快出台政策文件,明确香港法律执业者通过特定考试可取得大湾区珠三角九市执业资质,并争取在广州率先实施。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正着力打造天河、白云、南沙三个法律服务集聚区。其中南沙定位国际和涉外法律服务,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平台示范区。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选址南沙城市客厅蕉门河畔水岸广场西座,融合诉讼、仲裁、公证、司法鉴定、律所等高端法律服务资源。近日,南沙还通过了扶持办法,推出办公用房补贴、经营贡献奖、专业人才工作补贴等扶持政策。

近年来,广州市着力推进港澳律师在穗执业试点,目前,广州市有香港律所驻穗代表处14家,穗港联营律师所增至4家,港澳律师30人,港澳居民律师56人。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友汉介绍,广州市将着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支持设立穗港澳合伙联营律师所,鼓励广州律师所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引进国外高端律师所和仲裁机构入驻。探索律师所国际合作的方式和机制,支持广州律师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探索开展与外国律师所联营等试点工作。推动建设广州域外法查明中心,提供高效便捷的域外查明服务。

此外,将继续深化粤港澳三地法律服务工作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对接联系,尤其是推动尽快出台“允许符合资格的香港法律执业者通过特定考试取得大湾区珠三角九市的执业资质,从事一定范围的内地法律服务”政策文件,并争取在广州市率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