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2020-08-04 18:25: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4日,受季风辐合带北抬的影响,广东多地出现明显降水。预计,广东省从4日夜间起自东向西又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其中,广州5日白天至夜间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

4日,受季风辐合带北抬的影响,海上的降雨云团不断涌入广东省,珠江口两侧的中山、珠海、江门、深圳、东莞等地午后已出现局地强回波(雷雨云团),除粤北偏北地区以外,其余地区也有不同程度的明显降水。截至下午2时28分,湛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汕尾、深圳、东莞、茂名等14个市县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湛江、遂溪、廉江、雷州和吴川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据气象水文监测,4日8时到14时,全省平均雨量2.7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4.4%,有15个镇街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有67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镇街有:湛江坡头区坡头镇73.9毫米、佛山三水区大塘镇60.3毫米、阳江阳东区新洲镇59.6毫米。

4日中午的云图显示,广东沿海一带被季风辐合区控制。据了解,季风辐合区是南海上的西南气流与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偏东气流交汇形成的辐合区域,在这片区域上,气流辐合强,常有热带天气系统生成,如热带云团、台风等。不过,由于辐合区云团比较分散而且靠近陆地,而且前有“森拉克”,后有“黑格比”,短时间内不易再形成有强度的台风,但是它在北上过程中给广东带来的雨水不可小觑。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4日夜间-5日夜间,广东雨势将明显增强,6日白天起降雨趋于减弱。具体预报如下:4日夜间-5日夜间,粤东、珠三角中南部、粤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三角北部、河源、梅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普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市县普遍介于27℃~29℃;6日,粤西大雨转阵雨,其余市县有阵雨,最高气温,粤东、粤北的部分市县31℃~33℃,其余市县普遍介于28℃~30℃;7日,全省大部多云为主,沿海市县有分散或局部阵雨,最高气温,沿海市县29℃~31℃,其余市县普遍介于31℃~34℃。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受季风影响,5日白天至夜间全市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其中番禺、南沙、增城、从化区降水较为明显,雷雨时部分时段伴有短时大风;6日中午前后降水减弱,大雨转阵雨。具体预报如下:5日,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5~28℃;6日:阴天到多云,大雨转阵雨,25~29℃;7日,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