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州生物医药产品进出口突破40亿元
2020-08-03 20:38: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为促进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广州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帮扶企业用足用好保税政策。今年上半年,广州生物医药产品进出口总值42.5亿元人民币,增长76.9%。其中,进口27.7亿元,增长26%;出口14.8亿元,增长6.4倍。

深化“放管服”改革 审批时限平均缩短81%

“D级特殊物品审批权限下放太方便了,我们事先到海关咨询窗口了解办理程序和要求,然后在公司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向广州海关所属海珠海关提交申请,办理审批业务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了很多,提升了公司生物医药产品的进出口效率。”广州精科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罗兴诚高兴地说。

为优化服务,去年广州海关积极向海关总署请示并获得批准,将出入境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行政许可全流程权限下放至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海珠海关、南沙海关等3个隶属海关,审批时间缩短为1-3个工作日。对粤港澳大湾区内使用的出入境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检疫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2019年平均审批时间3.8个工作日/票,比法定审批时限缩短约81%,切实提高了药品进出口通关时效。海关审批环节还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全流程的“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在南沙保税港区生物医药企业仓库进行巡仓。通讯员供图

“一站式”服务 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我们2月上旬进口的一批高通量300循环测试试剂盒在机场落地后,即时经由平台专用的冷链物流车从机场直接分拨运输至平台办理报关手续。”广州金境生物材料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的刘经理表示,试剂的整体通关时间从3天缩短到1天,报关、物流、仓储、人工等成本降低超20%。

企业所说的平台指的是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近年来,广州海关加强检验检疫技术力量配置,实现生物材料、药品、医疗器械、检测设备等生物医药货物均可在平台“一站式”办理进出通关手续。

“更重要的是,借助平台查验、仓储、物流一站式服务优势,我们避免了生物医药试剂在机场排队等候清关时‘失活’‘失效’的风险。” 刘经理说。

为进一步提高生物医药产品通关便利化水平,广州海关为已在该海关备案且资信良好的41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生物医药企业建立旅检口岸生物医药货物通关绿色通道,形成“广州白云机场—生物岛”“广州东站—生物岛”快速通关模式。同时,支持海运口岸不具备存放条件特殊货物到港分流至生物岛,通过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办理通关业务。

充分发挥综保区作用吸引生物医药企业集聚

“今年上半年,我们进出口同比增长17%,实现了疫情期间不降反增的良好局面,这得益于‘先进区、后报关’的政策”。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内企业华润医药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监张敏君说。

广州海关充分发挥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针对冷链药品储存、运输温控要求高等特点,实施“先进区、后报关”创新举措,加快一线入区货物流转效率,并在保税存储状态下完成抽样检测;二线出区时,实施药品通关单“一证多批”模式。

“‘先进区、后报关’的举措不仅降低了药品质量安全风险,也为我们企业每月减少了5~10万元的冷藏仓租成本。”今年新入驻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的广东利玮医药公司医药经理何秋杰介绍,海关允许企业分批次进出货物,企业就可提前办理药品抽检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集中办理报关手续,提高了货物流转效率,相比以前整批出区抽检模式节省时间15天以上,有效促进和保障了药品提早进入市场。

“先进区、后报关”等创新举措吸引了华润、广药、拜耳等多家国内外龙头药企进驻白云机场综保区和南沙保税港区,今年1—6月,这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共进口保税药品51.04亿元,同比增长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