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省内海关立案630宗
2020-08-03 20:35: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陈琳 房建桥)针对不断变化的走私新形势,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以下简称“广东分署”)按照总署党委统一部署,强化“全员打私”理念,持续推进广东关区打私工作,保持了打击走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省内海关缉私部门共立刑事案件630宗,案值144.28亿元,涉税额17.19亿元,其中,洋垃圾走私犯罪案件89宗、濒危物种走私犯罪案件37宗、冻品走私犯罪案件84宗,全国占比分别为74.8%、29.1%、50.3%。

深圳海关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人员在深圳盐田港码头在油污水卸载船上提取样品。通讯员供图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内海关业务部门移交缉私部门案件161宗,其中案值1千万元以上的案件19宗。针对疫情期间的打私形势,广东分署先后成立“国门利剑2020”工作专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厉打击非法出口医疗防疫物资违法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疫情防控和打击走私工作。为确保防疫物资出口质量安全,广东省内海关严查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以不合格冒充合格类防疫物资的违法行为。截至7月28日,共查获非法出口防疫物资案件915宗。

上半年,广东分署根据“国门利剑2020”“蓝天2020”“护卫2020”等行动部署,组织协调战区“蓝天2020”专项第一轮集中打击行动、“10.28”打击走私冻品专项行动、打击鳗鱼苗走私统一收网行动等重特大走私专项行动共计24次,打掉走私犯罪团伙103个。7月26日凌晨,广东分署缉私局启动战区作战模式,组织指挥湛江、福州、广州、深圳、汕头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燕窝走私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8个走私燕窝团伙,现场查扣涉嫌走私燕窝约1.7吨,价值约1700万元,查证该走私团伙走私燕窝约101吨,货值逾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