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带断裂术后康复,大学生夺下长跑冠军
2020-08-03 16:34: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卢从斌 孙冰倩)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并半月板撕裂,剧烈疼痛不能行走,伤后四个月肌力下降、关节挛缩、严重活动障碍——这些都是2016年发生在小羽(化名)身上的严重运动损伤,让他几乎成了残疾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经过了一年多的治疗和康复,小羽竟一举获得了广东省2019年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5000米长跑冠军。

运动损伤非常常见,比如脚踝扭伤、网球肘等。众多运动损伤中,膝关节韧带断裂是非常严重的,甚至可以直接断送一个运动员的运动生涯。

小羽夺得全省5000米决赛冠军。通讯员供图

2016年10月,小羽因打球扭伤致右侧膝关节疼痛,在此后的4个多月里他自行外用了一些膏药,但症状也没有改善,甚至出现疼痛无法行走的情况。当他慕名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后,医生检查发现他右膝前叉断裂伴半月板撕裂,关节损伤已经非常严重。

该院关节外科王文主任和王敏医师为他进行了右侧膝关节镜+腘绳肌腱保残单束重建+半月板修补术。通过关节镜微创手术,小心地将小羽断裂了四个月的韧带重建归位。

“很多前叉韧带断裂重建术后患者都知道,手术结束不代表完结,反而是开始。”王文介绍,通常有两种类型的手术用于治疗ACL损伤,旨在恢复膝关节的功能稳定性,同时保持完整范围的膝关节屈伸活动。“但无论是哪种手术,都要配套进行数月的康复训练,增强膝盖的强度、稳定性和本体感受功能,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他指出,像小羽这种错过最佳手术期四个月的案例,不代表不能重返运动,而之后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关键是取决于康复情况。

前叉术后的康复大体分为三个部分,需要综合运用康复器材、物理因子、康复手法等手段。术后每三个月小羽需要回院复诊一次,医生按照他的恢复情况,手把手地教他在家开展康复训练,经过一年多的坚持才有了这样优异的成绩。

如何为重返运动场进行康复?

一、恢复日常生活能力 

术后必须要面对关节肿胀积液,关节受限、肌肉萎缩、不良步态等与日常行走息息相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需要进行:

1、减轻水肿、缓解疼痛——气压、冲击波等

2、恢复关节活动度——关节松动术、瘢痕松解

3、恢复肌肉力量——RS等速肌力训练系统

4、步态练习——C-mill步态评估系统、水中跑台等

二、为重返运动作准备

重返运动的其中一个标准是双侧力量一致,通过数字化的评估作为标准,改善本体感觉,发现运动风险,尽可能高效地规避运动中容易出现的损伤。

1、进阶肌力训练——RS、运动康复等

2、改善本体感觉——Bioswing、平衡训练等

3、检查、挖掘ACL损伤的致病因素——足底筛查等

4、重建正确的运动模式——FMS

5、提高核心稳定能力——Neurac

三、进阶重返运动

数月没有接触伤前强度的运动,人体的心肺能力必然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要想重返竞技运动,耐力、爆发力、心肺能力都不容忽视。

1、提高心肺有氧耐力——评估设置有效提升的训练方案

2、专项提高运动项目能力——针对爆发力、耐力、灵敏协调等运动能力制定专项练习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