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燕最新长篇小说《白雪公主的简历》出版
2020-08-01 14:11: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王丽荣)近日,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陈丹燕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白雪公主的简历》。据悉,这是陈丹燕潜心多年构思、建构并创作完成的一部虚构长篇作品,同时这部作品也预示着一种新实验立体结构主义文学的诞生。

陈丹燕的创作领域一直非常广泛,覆盖了儿童文学、都市文学、非虚构纪实创作以及漫游世界的行旅文学,近来也有与文学和行旅相关的作家电影问世。作为中国作家中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背包客,这些年陈丹燕从来没有停止对这个世界探索的脚步,而通过一个作家的眼睛看出来,这个世界也因此更具有了迷人的文学色彩,于是这部极富实验色彩的长篇小说就在路上诞生了。

陈丹燕。浙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读完这部小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三段式”结构的电影,小说分为“悬丝”“镜子”和“蛇果”三个部分,分别带出了以本、张洁、梅为主角的三段中年人的故事。本是一个木偶博物馆的管理员,他每天擦洗检查博物馆里展示的陈旧木偶,并且也沉迷在木偶故事当中;而在他描述的自己的婚姻生活里,依稀闪烁着那个“杀妻”的木偶故事的迷离色彩。张洁的故事则是把背景放在陈丹燕最为熟悉的上海,讲述的是人生中突如其来的疾病和死亡到来的时候,两代人的故事,女性的故事,友谊的故事。而第三个故事则是通过梅与情人伯恩海德若即若离的情感关系,讲述了爱情、衰老、青春等话题。

但是三个故事的容量远远不止如此,这三个故事犹如一棵大树的枝干,分别又生发出了多重的子叙事线索,这些线索好似特写镜头一般把每一个主角的境遇、感情、心理以及与周围人的关系等种种细节展示出来。这些枝蔓开的细节和人物不仅通过文字叙述来呈现,而且还通过真实的图片场景加以展开的。在这部小说里,虚构的书写与真实场景下的图像结合在了一起,文字和图像给予的想象空间彼此限制,又彼此启发。

在陈丹燕的“悬丝”“镜子”“蛇果”的故事里,生活的形态是一只中国套盒,一个故事套着一个故事,一个人物的出现牵扯出另一个人物故事的发端。一个木偶表演者,一个云爱好者,一个月季培植家,在三段如洋葱般层层剥开的故事中,甚至很难说清谁是主要人物,谁是次要人物。因此陈丹燕这样告诉读者:“这是一本需要读者的生活阅历参与才能打开下一个盒盖的故事集,每个人经历不同,在这里理解的世界也不会相同。”

作家孙甘露在读了《白雪公主的简历》之后这样评价:“陈丹燕像一名出色的建筑师,她用语言和图像搭建了一个多维度的叙事空间,让人物和故事在这个空间里有了无限延展的可能,也让写作者和读者看到小说的无限可能。”

《白雪公主的简历》

陈丹燕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