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精装纪念版上市
2020-08-01 14:11: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2017年4月,年仅26岁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选择在家中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留下一部震撼文坛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打动了万千读者。2020年,历经数十月的打磨,这本书的精装纪念版由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文治图书出版。出版方介绍,本次精装纪念版特别收录了林奕含婚礼演讲原文,附赠手写版读者来信,并附赠包含名人评价及深度书评在内的独家导读手册。

小说讲述文学少女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长期性侵,而最终精神崩溃的故事。这是一部惊人而特别的小说,作者用敏感细腻的文字、清醒克制的叙述,讲出了一个残酷痛苦的真实故事,读来令人心碎却无能为力。

小说作者林奕含,青年作家,她既具有高度敏锐的感受力,又是一个近距离目击者,使这整件事像一个“幸存的标本”那样地被保留下来。整本书用极度贴近受害者的视角,直直逼视那种“别人夺去你某个珍贵之物”的痛苦──且掠夺之人是以此为乐。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繁体版首次出版时,便轰动华语文学界,引发读者热烈讨论,出版后即斩获多项文坛重量级奖项。3年间,这部小说已出版多个版本,如日文版、韩文版、泰文版、简体中文版、繁体中文版。本次精装纪念版上市,获得李银河、戴锦华、骆以军、张悦然、蒋方舟等多位学者、作家的倾情推荐。

作家张悦然评价道,“这是只属于年轻时代的炫目文字,是充满缺陷又再难降临的断臂天使。那些缀满修饰和比喻的句子像个口袋里塞满石头的人,喘着粗气往前走,一步步没入水中。这部小说所展示的深刻悲剧在于,文学可以化作咒语,使人催眠,在漫长的反抗中,女孩渐渐开始享受受害者的角色,着迷于这场自己向恶魔的献祭。”

作家蒋方舟说:“这是一部我重读了三遍依然震撼的小说。她的叙述是那么清醒、透明,从中透出一切深渊。而凡是对这种无法命名的深渊看过一眼的人都再也不能把目光移开,黑暗如同狂涛奔腾,流进读者的感官,到达了内心深不可测的地方。”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精装纪念版)

林奕含 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