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拟对已恢复营业影院开展全覆盖检查
2020-07-30 21:00: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卫信)为应对疫情防控需要,全国电影院从今年春节开始就一直处于暂停营业状态。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同时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目前,广东省电影院已逐步恢复营业。据悉,目前影院都能做到合理安排放映场次,减少排片,影厅间错时排场,避免进出场观众聚集等。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呼吁广大市民,要积极配合影院安排,预约购票,交叉隔座;观影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进食饮水。

电影院开放后,影院防控措施如何?7月30日上午,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会同广州市卫生监督所,越秀区、白云区卫生监督所对广东五月花电影城有限公司、广州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开展联合监督检查。记者在五月花电影城看到,该影院开放后,电影院内实行交叉隔座观影,让观影人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同时,采取网络实名预约制售票,控制每场上座率,减少人员密度。除了检票,影院入场工作人员还对观众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电影院常见的爆米花,买不到了。据了解,目前电影院暂停售卖零食饮料,禁止观影厅内饮食,督促观众全程佩戴口罩。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方建国介绍,电影院观影厅内人员较为密集、通风不良,是病毒空气传播的高危场所,需要引起重视。从现场检查情况看,被检电影院从突发情况处置、员工健康监测、场所防控管理和观众进出管理这几个方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能制定疫情防控制度和岗位职责,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坚持对员工进行每日体温监测,禁止带病上岗;配备足够的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物资,提供给员工和观众使用;能加强对观影厅、卫生间、公共区域、座椅扶手等的清洁消毒;合理安排放映场次,减少排片,延长空场时间,影厅间错时排场,避免进出场观众聚集。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给予了现场指导,同时强调影院要掌握疫情处置应急技能,规范配比使用消毒剂,落实清洁消毒频次;并重点加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管理,加大新风供给,保持良好通风。

据悉,6月以来,全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通过统一的密闭通风不良场所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共监督检查密闭通风不良场所21922间,其中住宿场所4405间,美容美发场所12736间,文化娱乐场所1311间,购物场所1008间,沐浴场所1961间,其他场所501间,共对6177家单位作出责令限期整改,410家单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接下来,全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加强巡查,对已恢复营业的电影院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全覆盖。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呼吁广大市民,要积极配合影院安排,预约购票,交叉隔座;观影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进食饮水;观影前后注意手部卫生,尽量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清洁,避免手部直接接触眼口鼻;养成良好卫生礼仪,咳嗽、打喷嚏时注意使用纸巾或手肘遮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