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6月广东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500余起
2020-07-30 18:52: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郭冠男 黄桂林)记者30日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护航金融“利剑行动”,紧紧围绕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假币、地下钱庄、虚开骗税、制假售假等突出经济犯罪,重拳出击、精准打击。2020年上半年全省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500余起,刑拘5200余人,侦破了“飓风85号”特大银行卡犯罪系列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警方缴获大量赃物。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广东省公安机关坚持情报导侦、精准打击和集群作战,通过深入开展“排雷”“歼击20”等一系列打击经济犯罪专项行动,集中力量侦破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案件。

——推进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排雷”专项行动。1至6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00余起,逮捕近300人,有力打击了涉众型经济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歼击20”专项行动。1至6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地下钱庄案件60余起。中山市公安机关挖掘出一个由核心地下钱庄串联多个合作钱庄共同组成的特大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网络,该团伙涉案银行账户达3000余个,高峰时日提现金额超2000余万元,该案的收网成功有力维护了国家金融管理秩序。

——针对网上盗刷、网上套现等银行卡犯罪新动向发起集群战役。1至6月,全省信用卡诈骗犯罪受立案数均创9年来同期新低。中山、韶关等地公安机关收网“飓风85号”特大银行卡犯罪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缴获银行卡磁条信息及密码1万余条,涉案银行卡2千余张,成功消除了大量公民银行卡遭违法盗刷的风险。

——严厉打击假币犯罪,切断假币流通渠道。1至6月,全省公安机关收缴假币量和银行临柜收缴量保持着“双降”的良好态势。今年2月,联合黑龙江警方成功侦破建国以来单案收缴假币量最多的特大伪造货币案“12·9”专案,捣毁大型机制窝点1个,现场缴获百元假币成品4.22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严打各类涉疫涉企经济犯罪,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1至6月,全省经侦部门共破获涉疫情非法经营、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广告等经济犯罪案件4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涉案金额超3亿元,侦破了一批涉采购防疫物资合同诈骗案。

——组织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全力维护国家税收安全。1至6月,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虚开骗税犯罪案件3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10余名,成功侦破今年全国第一起跨区域会战战役。深圳侦破“飓风41号”利用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虚开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涉案金额约20亿元。

——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蓝剑”行动。1至6月,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70余名。广州、佛山、东莞联合收网“飓风40号”制售假冒品牌手机配件专案,捣毁各类窝点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缴获成品假冒手机配件38万余个。

——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主动作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严打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商业贿赂等六类涉企经济犯罪。1至6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案2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2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