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金融城上半年完成投资52亿元
2020-07-30 18:47: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今年4月,广州市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日前,天河区率先出台了《天河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区若干措施》),提出构筑全区数字经济“1+3+N”发展格局。其中,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将打造成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建设效果图

布局“1+3+N”数字经济带

根据《区若干措施》,将在天河构筑全区数字经济“1+3+N”发展格局。其中“1”即一个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集聚核。“3“是指天河智谷片区数字生态示范区、天河智慧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数字经济高端商务区等三大功能片区。“N”是指若干个产业应用标杆示范企业载体(中心)。 

《区若干措施》围绕数字产业集聚以及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数字化转型关键性问题,聚焦从发展载体、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产业融合应用、关键要素、公服配套等方面,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人才供给+发展环境”的数字化生态。

据悉,在发展载体方面,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重点发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文创、大数据、区块链、在线文娱等产业领域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智谷片区数字生态示范区则聚焦工业软件、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数字时尚(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布局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中小型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如探索实施“黄埔大道—科韵路—华观路”智慧应用样板示范路建设计划,未来将在这些路段建设一批5G智慧灯杆。

数字赋能金融城建设提速

在布局全区数字经济发展中,天河将以广州国际金融城为集聚核,全面支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发展。据了解,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北起中山大道、黄埔大道,南临珠江,东至天河区界,西至华南快速干线,总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分为起步区、东区、西区和北区四个功能区。四个片区既协同融合,又错位发展,做到产业互动、功能互补。

目前,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已引进广发银行、广州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11家金融机构总部,将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提供强大的数字金融支撑。广州国际金融城北区的羊城创意产业园已形成颇具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集聚了酷狗音乐、荔支网络、三七互娱等120余家数字音乐、网络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企业,2019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180亿。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广州T.I.T智慧园正在加快建设,将成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

记者了解到,2020年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全年计划总投资67.8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52亿元,投资完成率76.7%,同比增长40.5%。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正全力推进总投资超千亿元的30个建设项目,同步建设地下5层、共213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地下城,实现文、娱、食、商等多元功能。同时做精做优基础设施,力争年内完成临江大道东延线、花城大道等主次干道用地征拆,高标准推进教育医疗、生态景观、智慧城市、地下空间等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建设,保障产业项目建成即可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