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将打造120公里碧道,这些景点可游玩
2020-07-30 16:56: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日前,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近年来番禺区在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推动碧道建设,通过“碧道+美丽乡村”、“碧道+工业”、“碧道+骑楼”等方式,以碧道为载体充分展示当地特色民俗和文化,打造出七盏灯水库和南湖水库碧道、市桥河碧道、丹山河碧道、北亭涌碧道、雁洲涌碧道等120公里丰富多彩的生态廊道。

“碧道+生态公园”

碧道包含3个主题廊道 打造番禺名片

番禺区逐步构建碧道体系,结合自身城市规划和文化特色,规划优先贯通水岸空间,优化水质环境,完善便民设施,实现碧道、绿道、慢行道互联互通、成网成片,满足市民“水岸游憩”的向往。同时,由其区委、区政府共同牵头研究部署碧道建设工作,并邀请城市规划经验丰富的设计单位编制碧道建设规划,明确了碧道建设目标、原则、任务和工作路线图等,通过“规划一张图,实施分阶段”,推动碧道建设工作落实。

据了解,番禺区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上、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从顶层设计按“1+3+3”的总体布局,即1套碧道建设标准(《番禺区碧道建设要求》)、3个主题廊道(包括文化传承廊、多彩生活廊、创新科技廊)、3个100公里碧道(到2025年累计建成304.9公里),按以通山达海线、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线、其他特色线、镇(街)示范段等关键板块,构建人水和谐、番禺特色的碧道体系,碧道综合功能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成为番禺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番禺区碧道总平面图

大学城碧道串联9个景观节点9月前完工

当下,番禺区正如火如荼建设广州大学城25.14公里长的碧道系统。通过设置海绵措施、栈道、绿道以及滨水活动空间等手段建设碧道系统,加强各节点间的联系。景观节点合计有9个,其中包含中心湖5个节点与沿湖绿化提升,赤坎涌(3#涌)2个节点,南亭西街涌(8-1#涌)2个节点。工程施工总工期预计为5个月,计划在今年9月30日前完工。该工程通过重新构建水生态植物系统,打造“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构建特色生态景观与游憩系统,提升大学城生态环境。

番禺有哪些碧道可以玩?

根据各片区不同的自然禀赋及区域特点,番禺区将因地制宜丰富碧道内涵。

七盏灯和南湖水库碧道

“碧道+生态公园”。位于大夫山森林公园内的七盏灯和南湖水库碧道,高起点高标准完成碧道示范建设,为游客提供滨水道、缓跑道、骑行道和游憩带等多功能滨水空间,大大地丰富了游玩体验。

丹山河碧道

“碧道+运动”。丹山河碧道依托周边体育馆等设施,建设河涌养护专题宣传教育长廊,打造特色滨水跑道。

北亭涌河涌碧道

“碧道+艺术业态”。北亭涌河涌两岸商户逐步引进画廊、书社等艺术业态,取代原来的餐饮业态,凸显广州大学城浓厚的人文氛围。

市桥河、砺江河碧道

“碧道+履职宣传”。市桥河碧道上建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宣传主题公园,让履职宣传在优美的水生态环境中实现。

雁洲涌碧道

“碧道+美丽乡村”。雁洲涌碧道统筹推进河道两岸水系景观、人行绿道、休闲康体、文化长廊等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胜石河碧道

“碧道+工业风情”。胜石河碧道在厂房外绘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记”,并建起工业气息浓厚的三宝公园,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大山东涌碧道

“碧道+骑楼风光”。大山东涌碧道依托河涌6米范围内拆违工作成效,整体提升一河两岸面貌,形成颇具特色的河涌“骑楼”景观。

大刀沙岛、观龙岛碧道

依托流经乡村居民点的河流水系建设,串联起乡村居民点、周边农田、山林等绿色开敞空间及重要人文节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农业灌溉、亲水游憩、健身休闲的公共开敞空间,打造乡野型的大刀沙岛、观龙岛碧道。

龙湾涌、海鸥岛碧道

依托流经自然保护地、生态湿地、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环境敏感性较高的河湖水系建设,具有一定的景观、科普、水上游览价值,为居民提供亲近自然、进行生态教育、科研考察提供公共开敞空间,打造龙湾涌、海鸥岛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