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规定每个街镇辖区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
2020-07-28 16:05: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幼儿园招生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或者考试;保育教育要杜绝“小学化”;有性侵不良记录的禁止从业。7月28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广州市幼儿园条例(草案)》的说明,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广州市幼儿园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本次会议是对草案进行一审。

“上世纪90年代制定的《广州市幼儿教育管理规定》已不适应国家、省最新的学前教育发展理念以及我市适龄幼儿大幅增加的现实需求。”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南先表示,广州市学前教育发展还存在总量严重不足、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通过立法的规范、引导和促进作用加以解决。

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介绍,为扩大资源供给,草案注重加强幼儿园建设用地保障,并明确在每个街镇辖区内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为规范保育教育和安全管理,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草案明确,幼儿园招生要求,不得以奥数、珠心算、汉字或者外语等能力作为入园标准。同时禁止幼儿园教授小学教育内容和其他超前教育或者强化训练,杜绝“小学化”倾向。


《广州市幼儿园条例(草案)》内容节选

1 配套园建设:接管一年内投用

小区楼盘建好了,配套园却迟迟不移交,家长干着急,孩子等不起。为此,草案明确,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在接收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中的幼儿园后一个月内,交付给区教育行政部门。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自接管之日起一年内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投入使用。

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建议,应加强对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2 招生:禁止考试

科学保教,才能保障儿童健康成长。草案规定:幼儿园的招生应当符合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或者考试,不得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汉字或者外语等能力作为入园标准。

3 教育内容:杜绝“小学化”

幼儿教育应坚持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以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幼儿教育应当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培养幼儿的主动探索、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和表达等能力,引导幼儿个性的健康发展。

同时,明确了6类禁止性活动:(一)以集中授课方式实施汉语拼音以及汉字读写训练、外语认读拼写训练;(二)开展奥数、珠心算、数字书写运算训练等教学活动;(三)布置书写和计算类家庭作业;(四)在正常的保育教育时间内安排兴趣班、特长班、实验班并额外收取费用;(五)要求或者变相要求家长购买教材、教学辅导材料;(六)开展其他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4 教师义务:不得体罚变相体罚幼儿

近年来,幼儿园虐童恶性事件频发,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草案明确规定幼儿园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实施侵犯幼儿人身权利或者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在幼儿园及其工作人员义务性规定条款中,草案明确了9类不得实施的行为:(一)打骂、猥亵、恐吓、侮辱、虐待、歧视幼儿,或者指使他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行为;(二)向幼儿宣讲有恐怖、暴力、迷信等内容的故事;(三)播放不适宜幼儿观看的影像;(四)使用电视、投影等电子产品超出合理次数,或者每次使用时间超过十五分钟,总时长超过一小时;(五)向家长索取财物或者要求提供与保育教育工作无关的便利,随意扣留、没收幼儿物品;(六)在保育教育活动中遇突发危险时,擅离职守、自行逃离,没有优先保护幼儿安全;(七)组织幼儿参加以营利为目的的表演、竞赛活动;(八)违法泄露其在保育教育工作中获取的幼儿及其家庭成员个人信息;(九)其他侵犯幼儿人身权利或者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5 传染病防控:幼儿传染病治愈后应凭康复证明回园

幼儿的免疫力相对较弱,抵抗力差,在园幼儿相互之间极易形成交叉感染,因此,幼儿园往往成为疾病传染的重灾区。草案对幼儿园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管理进行了规定,其中,幼儿园发现在园幼儿患疑似传染病时,应当立即通知其监护人将幼儿带离幼儿园。幼儿治愈后,应当凭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康复证明回园。幼儿离开幼儿园三个月以上的,入园前应当进行健康检查。

6 从业准入:有性侵记录不得聘任

幼儿教育工作需要从业人员具备良好的品德。草案明确了禁止从业的情形,规定幼儿园不得聘任有下列情形的人员:(一)被剥夺政治权利或者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二)品行不良、损害幼儿利益,有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的;(三)经有关医疗机构鉴定患有精神疾病、慢性传染病或者其他不适合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疾病的;(四)有性侵害、性骚扰、虐待儿童等不良记录的;(五)有吸毒、酗酒行为的;(六)其他可能危害幼儿身心安全,不宜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

此外,为了避免一些外教“浑水摸鱼”,草案明确了任职条件,草案要求幼儿园应当将外籍教师护照、签证、工作许可、学历背景等信息,报送所在地的区教育行政部门。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外籍教师工作台账,并督促幼儿园定期对外籍教师的教学能力、师德师风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