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妇突发心梗 医生38分钟完成救命手术
2020-07-27 16:32: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许咏怡 麦莉 冼咏琪)99岁超高龄的关奶奶因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差点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心内科以及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团队的紧密配合、及时救治下,成功挽回关奶奶的宝贵生命。


通讯员供图

病情恶化,38分钟完成救命手术

日前,关奶奶反复出现心前区闷痛不适多日后,胸闷突发加重,家人迅速将她送至院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该院即刻联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心内科专家远程会诊,在明确诊断后救护车快速转运。

结合关奶奶胸闷较前有加重,出现双眼凝视大小便失禁呕吐大量胃内容物等症状和病程、心电图结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心内科主任何文凯明确关奶奶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下壁)Ⅲ度房室传导阻滞 KillipⅣ级”诊断,需行急诊临时起搏器置入术、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及必要时支架植入术。

对于99岁超高龄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治疗更像是一次“冒险”,患者能否耐受手术、支架能否顺利植入、能否避免并发症的发生,都需要慎重考虑。在将手术目的、过程、风险、可能的预后详细告知患者家属的同时,医护团队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并迅速将关奶奶送导管室手术。

然而,就在准备进入手术室的一刻,关奶奶的病情再次出现恶化,随时有生命危险。心内科医护人员一刻不敢停歇,立即清理气道、吸痰、给氧、导尿,同时采取积极升压、补液等抢救措施,关奶奶的生命体征参数稍有好转,团队抓住最关键的时机,在心内科晋荣医生、张鸿燕、梁梅林护士的护送下,关奶奶被快速送达导管室行手术治疗。

何文凯早已在导管室准备好,在局麻下予关奶奶经右股动脉行临时起搏器置入术,并拔除股动脉鞘管,缝合器缝合后压迫止血,仅仅用时38分钟,手术完成,过程顺利。被送回重症监护病房的关奶奶神志逐渐清醒,生命体征稳定。当晚,关奶奶各项指标逐步恢复,经过何文凯和医护团队的严密观察,决定拔除临时起搏器。

在团队的有效治疗和悉心护理下,关奶奶病情逐渐稳定,已经可以自行下床活动并顺利出院。

预防冠心病,收下这五招

何文凯介绍,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大部分是右冠状动脉发生堵塞,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胸痛、大汗,甚至有可能导致低血压、心率慢以及其他的心律失常。出现这种情况要立即停止劳动,即刻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说明病情,等待救援。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以后,最主要的治疗措施就是尽快开通堵塞血管,最大限度的挽救濒死的心肌,延缓心衰的发展,减低死亡风险。一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就要争分夺秒去医院抢救治疗,听取医生的意见,选择静脉溶栓,或者急诊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

何文凯提醒,预防冠心病首先要从生活方式和饮食做起,目的是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他指出,一是起居有常,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二是保持身心愉快,忌暴怒,避免情绪波动;三是控制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吃油腻、脂肪、糖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多餐,晚餐量少;四是戒烟少酒,吸烟室导致心肌梗死和中风的重要因素;五是劳逸结合,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饱餐后不宜剧烈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