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粤语为你讲述岭南画意与粤韵绣心
2020-07-25 18:15: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通讯员 李偲毓)7月25日上午,由广州艺术博物院策划、主办的“粤讲越精彩”系列公教活动推出了第一讲——“岭南画意、粤韵绣心”。为了更生动地弘扬与发展岭南文化、更契合本地观众的观展需求,广州艺术博物院依托丰富的院藏岭南书画资源,以粤语作为导赏语言,引领观众在九声六调的广府方言中,领略岭南文化更为鲜活的一面。

第一期的“粤讲越精彩”系列活动,围绕“针尖上的画意——广绣精品与岭南绘画展”进行。艺博院前副院长陈滢研究员、刺绣工艺大师梁淑萍女士以粤语导赏的方式,介绍院藏的岭南名画及其绣品。通过岭南书画研究者与刺绣工艺大师用方言进行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以一种更轻松、更接地气的方式推介岭南文化艺术独特的魅力。

刺绣工艺大师梁淑萍女士以粤语导赏的方式,介绍岭南绣品。

粤语导赏:方音古语开启岭南文化

“粤讲越精彩”系列活动首次使用粤语作为导赏语言,是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创新之举。粤语,俗称“白话”,是汉藏语系汉语族中的一种汉语方言,在广东粤中、粤西南、粤北、广西部分地区、香港、澳门等地被广泛使用。粤语承载着广府人深厚的地域文化记忆。粤语语音面貌具备较多的中古汉语特征,尤其与隋唐汉语十分接近,其音调多变、抑扬顿挫的方音极具古风古韵。

本次导赏使用粤语进行赏介交流,方音古语营造出广府文化的浸入感与历史感。粤语作为更日用、更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以其进行导赏,不仅能拉近艺术作品与普通大众的距离,同时也可将岭南文化以更为亲民的方式传承发扬。

艺博院前副院长陈滢研究员介绍院藏的岭南名画。

一绣一画:在对话中互相照亮

本次活动邀请了刺绣工艺美术大师梁淑萍与岭南书画研究学者陈滢共同导赏这一展览。两位嘉宾对书画和绣品进行专业的讲解,引领观众体会每一种艺术形式独特的艺术面貌和审美趣味。画与绣的对话,书画研究者与刺绣艺术家的交流,双向的互动使岭南绘画与岭南刺绣的诗情绣意能更直白、具体地呈现。

活动选取的是从明清到现当代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广东画家作品,比如明代宫廷画家林良的《秋树聚禽图》、清代苏六朋的《东山报捷图》,岭南画派先声“二居”居廉居巢的花鸟精品,以及岭南画派创始人“二高一陈”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代表画作等绘画作品,通过系列展品勾勒岭南书画历史发展的大致轮廓。《秋树聚禽图》为林良存世的代表作之一,描绘鸟雀栖息林中顾盼成趣之姿,画面疏朗空灵,层次丰富而整然有序。至于清代,岭南画家居巢、居廉将岭南风物融入画意,笔下花繁果茂,飘香四季,以“民间”的岭南连缀起生活与艺术,将南粤情趣纳入书画的审美意蕴。居巢的《荔枝图》即取材于岭南特色果品,笔触新鲜灵秀,亲切有味,呈现岭南生活的肌理与质感,更有包蕴其中的情趣与韵味。

据悉,广州艺术博物院后续还将继续推出更多的岭南文化粤语导赏活动,引领本地观众在粤语乡音中品味岭南艺术经典,传承岭南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