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考“学霸天团”亮相,他们有何秘诀?
2020-07-24 21:04:11

7月23日,广东高考放榜,屏蔽了理科前50名,文科前20名。广州共有11人进入理科前50名,4人进入文科前20名,来自6所学校。其中华附理科5人,文科1人;省实理科2人;广大附中理科1人,文科2人;二中理科1人,文科1人;六中理科1人;真光理科1人。7月24日,信息时报记者多路出击,一睹广州学霸真容,揭秘他们的高分秘诀、兴趣爱好、未来规划等。

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孙小鹏 刘俊 欧嘉福 奚慧颖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胡瀛斌 陈文杰


省实今年获得高分成绩的“学霸”们合影。



刘悰


高三不刷卷子,计划读博士做科研

姓名:刘悰

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成绩:理科前50名

高考结束后,刘悰学起了心心念念的吉他,得知成绩后他不太敢相信,比预期要高。目前,他正在考虑清华或北大的生物专业,计划读到博士,以后做科研。他说,自己从小喜欢各种各样的动物和看《动物世界》,“等到真正学习生物时,我觉得这是一门挺神奇的学科,有很多未知的东西可以去探索。”

谈到秘诀,刘悰觉得自己心态比较好,不去想考好了还是考差了,只想着专注做好一件事。他坦言,高三没有刷卷子,自己不是刷题型选手,做完学校练习册就好,更重要的是要把知识点理清,按照逻辑顺序在脑海里形成思维导图。

“我可能上课时间用得比较好,下课时间就聊天、运动、放松。”刘悰说,“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高三课余时间,他最喜欢打羽毛球和排球,一周要跟同学打一两次球,偶尔长跑。

刘悰表示自己是喜欢尝试的人,高一、高二经常参加学生社团,担任过华附直播团队的组长,热爱摄影和音乐。在家庭教育方面,刘悰的父母是工程师,“爸爸妈妈不会干涉我的选择,给了我很多自由空间和支持。”


霍苑桐


考数学临时换答题卡,喜欢吹笛跑步

姓名:霍苑桐

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成绩:理科前50名

“挺开心的。和平时差不多,但没想过能有前50名。”霍苑桐说,“我估分680分左右,现在看来应该有700分,具体还不知道。” 霍苑桐是生物竞赛学生,她计划报考清华大学化生类专业,“高中经常做解剖实验,特别有意思,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世界。”

“遇事不要慌,告诉自己没关系。” 霍苑桐说自己的秘诀就是考试时保持心态平衡。高考考数学时,她不小心画错了图,中途临时更换了答题卡,“那时我挺紧张,但一直告诉自己都没有关系,最后顺利完成考试。”平时练习时,霍苑桐注重做计划,给自己规定时间段要完成的各科作业,高考前备考则按照科目来做计划。

居家上网课时,霍苑桐也遇到了难题,“在家太舒服了,除了听课之外不想学习,作业很多没写。”她笑了笑,“之后我就给自己做计划,规定在哪个时间段做什么,一直延续到高考,效果非常好。”

作为生物竞赛学生,霍苑桐还喜欢奥数,两样都颇为擅长。兴趣爱好方面,她从小学开始吹竖笛,高三课余时间还跟同学合奏,同时尝试练习竹笛,“不过竹笛太难了,我还没学会呢。”

在高三,她最喜欢的一件事还有长跑,大概一周跑2次,每次跑1200米至1600米,最多跑过2500米,“可以减轻压力、舒缓心情,非常开心。”谈及人生规划,她笑言自己还没有很明确,“等上了大一,再慢慢发现自己。”


冯宣瑞


理科男爱国学,高三喜欢玩游戏

姓名:冯宣瑞

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成绩:理科前50名

冯宣瑞来自华附奥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奥数,初中考进了华附奥班。目前,他在考虑选择清华还是北大,准备读理工科专业。作为理科男,他也非常热爱国学和传统文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国学迷,担任过两年华附国学社的社长。

冯宣瑞告诉记者,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校让背诵《弟子规》等国学经典,“那时虽然不太理解其中含义,但觉得朗朗上口,也很喜欢中国文字,所以一直对国学很感兴趣。”上高中后,他加入了国学社,积极竞选担任了社长,“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国学社扩大影响力,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在国学社时,冯宣瑞自己写剧本,如“侠骨柔情议金庸”“百家争鸣、共为苍生”,扮演古代人物角色,如法家代表商鞅。他表示,国学自身影响非常大,像今年高考作文就“很对胃口”,“我小学就听过这个故事,写起来很顺手。不过我后来想到作文最后一段没有润色,特别后悔哈哈。”

“学生玩游戏是一件很正常的事。”高三课余时间,冯宣瑞还喜欢玩一些益智游戏,尤其是战棋类的手机游戏,“这种游戏把古代战争、人物推到棋盘上,我觉得很有趣。压力大或有时中午回到宿舍我就会玩,最长不超过半个小时。”此外,他每天保持半小时至1小时的运动时间,跟同学打羽毛球。

谈到未来计划,冯宣瑞表示,国学是爱好,人生道路会走理工科方向。“现在我要把阅读提上议程了,多看课外书、多积累古代诗词。”


林碧澄


和奥数做朋友,高三成绩像坐过山车

姓名:林碧澄

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成绩:理科前50名

“奥数像个熟悉的好朋友,陪伴我长大。”谈到奥数时,林碧澄多次露出笑容,她说自己从小学3年级开始学奥数,奥数不仅陪伴她长大,而且锻炼了她平和的心态,这对她的学习十分重要。高三时,她的成绩并不稳定,偶尔会出现过山车一样的情况。当进步几十名时,她不会特别骄傲,有时跌到谷底,她也不会特别心急和焦虑,她坚信“慢慢积累,不要心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除了奥数这个“好朋友”,林碧澄还从小学开始打羽毛球。在高三压力大时,她会通过打羽毛球舒缓压力。此外,晚间散步和阅读也是她舒缓压力的一些方式。

说到备考心得,林碧澄表示,她在居家上网课时走过一些弯路,没有跟着老师的节奏复习,而是自己复习,但一段时间后明显感觉状态不对,后来返校后跟着老师的进度来复习,状态慢慢就回来了,“在高三阶段最好还是要跟着老师的节奏来学习和复习。”


边昱佳


喜欢动漫、画画,想学化学造福人类

姓名:边昱佳

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成绩:理科前50名

“可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吧。”高一高二时成绩不太突出,在高三却展现黑马姿态的边昱佳这样说。高三时,她对自己进行了分析得出结论:以前做题可能没找到关键。于是,她开始集中于测试中的错题,并把大困难拆分成一个个小矛盾,让困难看起来没那么像洪水猛兽。

边昱佳说,高中时期这样的过渡也离不开父母的信任,因为不管在哪个阶段,父母都没有干涉过她的自主选择,这样无条件的信任也让她坚定要回报这份信任。当收到成绩的短信通知后,她冲出房间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

爱好动漫、画画和长跑的边昱佳十分憧憬大学生活,她希望在大学期间能有充实的课外生活,而继续在化学方面探索则是她在学业上的打算。除了因为参加了多年化学竞赛,怀揣着对化学本身的热爱,她还略显羞涩地补充道,“学化学还可以造福人类。”


康之琪


喜欢看音乐剧,有坏情绪要及时疏解

姓名:康之琪

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成绩:文科前20名

康之琪坦言,此次考试的成绩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总结就是心态比较放松。目前对于选择清华和北大,以及专业方向还在考虑中,对新传专业比较感兴趣。

“建议学弟学妹们有坏情绪需要排解时,及时和周围人沟通。”康之琪认为,心理健康和考试成绩同样重要,当她迷茫或有坏情绪时一定会和身边的家人、老师、朋友沟通,尤其会寻找专业的心理老师咨询。对此,她十分感谢华附在每个班都配备了2名心理指导员,在她选科迷茫和对未知不确定时,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和及时的开解。

作为学校摄影社团和直播团队的一员,她在高一高二时期将主要精力放在社团,在高三阶段重点发力于学业。“我也很喜欢看音乐剧,很多是英文原版的。” 她表示,兴趣爱好并不会耽误学习,在不影响成绩的同时发展个人兴趣爱好是有必要的。


肖舒凡


高三爱睡觉,每天睡足9小时

姓名:肖舒凡

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成绩:理科前50名

提起南山二班的肖舒凡,他的老师首先总结出的是两个特质:“一是特别好学,二是特别佛系。”对于自己高考成绩被屏蔽,肖书凡不激动,很平淡,没特别庆祝,“之前估分在700多,这个消息在意料之中。”

肖舒凡说,自己的学习秘诀有点“特殊”,并不是人人都适合。他特别注重睡眠和时间分配,每天都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精力。“之前搞过一段时间的疲劳作战,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学习,后来顶不住了,学习成绩反而下滑很明显。”后来,他的作息时间调整为早上7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加上午睡时间1小时,每天的睡眠时间在9小时左右。此外,在课余时间,他能补觉就补觉。“早读之后,练习题做完了可以休息一下,有时候上课也会补觉。”

肖舒凡表示,自己每天花在学习的时间约为12小时,每科分配的时间约为2小时。针对弱科查漏补缺,多做题。对弱科生物,还是多看书本。对于擅长的化学,则会看一些课外的学习资料。谈到专业,他说想学习医药化学专业,“感觉那些瓶瓶罐罐,元素组合很有趣,我挺喜欢化学这种变化万千的学科。”


傅涵丰


喜欢看电影调节自己,清晰分配学习时间

姓名:傅涵丰

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成绩:理科前50名

傅涵丰告诉记者,高考后自己估分的排名是全省排名100-200名,最终成绩超乎预期。“在考虑清华或北大,打算读管理学、计算机等,但还没有最终计划。”

他表示,自己能获得好成绩,和学校的学习氛和自己的自律习惯有关。他对于学习时间有清晰的分配,并且按照周密的计划去执行。例如,花较多时间去查漏补缺,提高生物,语文等弱势科目。针对化学物理数学等擅长的科目,则按老师布置的作业学习。

“每次要做什么,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我自己心里都有一个计划,但从来不会写出来记在本子上。”这是傅涵丰从小学开始养成的习惯,“不把计划写成计划清单,可以随时根据情况修改自己要执行的计划而不会太死板。”

学习之余,傅涵丰喜欢看电影放松、调节自己,还会写影评,谈自己对电影的理解。他对剧情类电影最感兴趣,喜欢《致命魔术》等电影。


程安琪


上课喜欢做笔记,大学想找男朋友

姓名:程安琪

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成绩:理科前50名

“真的没想到自己能考得这么好,但内心也很平静,很快接受了这个事实”,程安琪告诉记者,自己很爱玩,喜欢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唱歌和跳舞等,还参加过“广附达人秀”。“上大学后,期待想和社会方面的接触触,包括找男朋友,或者做社会志愿服务等。”

对于高三学习,她说自己在学习方面并不会疯狂刷题,没有买过刷题的书,但会把每个知识点都弄清楚,不会有漏网之鱼。“上课喜欢做笔记,不管会还是不会,都记下来。同学很喜欢借我的课本上的笔记来看,因为很工整。” 她认为,理科和男女性别没有很大关系,和自己的学习能力有关,要掌握好每个基础的点。

程安琪透露,要想考得好,心态也非常重要。事实上,疫情期间她也出现了成绩下滑的情况,但一直在不断调整心态,让自己相对淡定、从容。她计划接下来提前了解所报考专业需要接触的东西后,抓紧时间背英语单词、学好乒乓球。“爸爸还想让我学散打和跆拳道,但我特别想和同学出去玩,放飞自我,珍惜和同学多点相处的机会。”


刘丹旸


同样考前焦虑、失眠,高考其实心态大于知识

姓名:刘丹旸

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成绩:文科前20名

刘丹旸说,自己查分时非常焦虑,因为感觉今年高考难度比去年高一些。“当听到爸爸说收到信息考了全省前二十名,非常惊喜。”她坦言,高考属于正常发挥,但没有预想过能考这么好。

“我也是兴趣爱好广泛的人”,刘丹旸笑着说。据了解,她喜欢音乐和体育。她是田径队短跑项目选手,又是从小到大都在合唱队。高考放榜查分前一刻,她还戴着耳机闭着眼,听着泰勒斯威夫特的歌。

“高考,其实心态大于知识。”刘丹旸表示,自己也经常碰到考前焦虑、失眠等情况,但后来发现这对于考试并没有什么大影响,感觉原来并不会那么糟糕。正是如此,她悟出,“翻车事故”也可以变成积极因素,让自己更加自信,在压力中获得更大的成长。

作为一个文科生,刘丹旸非常重视日常的阅读积累。她表示,从小学开始阅读量就很大,到了高中之后老师也会引导大家阅读积累。每周都会有阅读课,老师给大家列书单,完成阅读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她养成了喜欢看小说和文史类书籍的习惯,最为喜欢的作家就是张爱玲和木心。

对于未来,刘丹旸没有特别坚定要选择的专业,在和清华的学长学姐交流过后,她打算先进行文理通识课的学习,再选择专业。


张林海


爱写诗,自称不擅长时间管理

姓名:张林海

学校:广州市真光中学

成绩:理科前50名

在紧张等待开放高考成绩查询时,张林海接到了妈妈的电话,自己要被清华北大“约谈”了,紧张瞬间化为惊喜。他坦言,虽然这两所高校也在自己的“愿望清单”里,但只是想着冲一冲,没想到真的“梦想开花”。

张林海跟清北聊过一轮,主要是了解专业情况和专业分数线,他感叹两个学校条件都很好,暂时还没做决定,要再研究一番。他打算读数学专业,觉得无论考研转型还是就业前景都不错。

谈到学霸经验,张林海自称不擅长时间管理,比较善于归纳,特别是在高三的“知识海洋”里,自己总会及时整理归纳错题,及时回顾,查漏补缺。虽然是理科生,但张林海还有一颗热爱文学的心,私下里爱写诗。喜欢古典诗歌,最爱苏轼。除了两篇赤壁赋,还有那句“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张林海是今年高考广州被屏蔽成绩的15名考生中唯一一名来自区属学校的考生。他说,学校在学业上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因材施教的同时也会给他们自觉讨论、自由安排的时间。此外,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也给了他舒适的备考环境,作为班长,他会和同学互相鼓励支持,日常还会通过写小纸条的方式互相加油。对于母校被称为“黑马”,他有点不太同意:“真光中学几年前起每年都有学生进入名校,一直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