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州查获涉嫌走私冻品8475吨
2020-07-24 21:24: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耿晔 杨明华)7月24日,广州市公安局通报上半年全市打私工作成果。据介绍,上半年全市共查获涉嫌走私冻品8475吨,来源不明冻品4800吨,野生动物及制品125吨,口罩、熔喷布等货值2691.48万元的涉疫物资。其中,“飓风52号”特大走私冻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来源不明冻品4800吨;“1011A”走私冻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现场查扣走私冻品500余吨。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严打走私冻品食品等违法犯罪,一直是打私部门的工作重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坚决防止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冻品食品非法入境,更是今年以来打私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0年5月底,广州警方通过侦查掌握了一条线索:有走私分子将在南沙区横沥镇庙南村附近的水域过驳走私冻品上岸。警方组成三个伏击组,每日对庙南村附件水域开展伏击。6月3日凌晨1时许,多辆载重货车和吊车出现在庙南村北围水闸附近的海堤边,伏击民警立刻展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查扣货车5辆、吊车1辆、改装的加油车1辆、大马力快艇1艘以及涉走私冻品13.74吨。

这个案例仅仅只是是广州警方严打走私犯罪中的一幕,今年以来,广州警方打私部门联合海关缉私、海警等部门,周密组织开展“国门利剑2020”、全市打击整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加强我市珠江口水域反走私综合治理等联合专项行动。

同时,突出合成作战,深化“共同经营、共享情报、同步打击、分类处理”的关地合作模式,借助海关在海上查缉、涉案物品查验和走私线索摸查上的优势,充分发挥地方公安多警种协同作战优势,着力打团伙、破大案,查清走私资金链条,深挖幕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对走私活动“购、运、储、销”各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

不仅如此,还通过水陆联动构建反走私三道防线:广州打私部门整合水上执法力量,落实联合执法勤务安排,在虎门大桥附近水域、蕉门水道、洪奇沥水道、东江水道等重点水域和重要时段,加强对往来可疑船只的检查,重点查缉涉走私“三无”船舶,筑牢第一道防线。

重点镇(街)、村(居)组建反走私巡防队伍,建立基层反走私日常排查巡防制度,定期对辖区内河道及港口、码头、堤岸、滩涂等上货点进行巡防,加强对走私高发区域上岸点的监管,封堵非法上货点和水上走私通道,筑牢第二道防线。

加大陆路运输渠道查控走私的工作力度,对走私冻品食品易上岸点的区域主要出入口,科学布点,进行设卡拦截,封堵走私冻品上岸后的运输通道。对进出重点冷库道路、周边地市进入我市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交通要道的冷链货运车辆实施重点布控检查,有效堵截走私冻品食品从外地流入我市,筑牢第三道防线。

针对珠江口水域走私活动多利用“三无”船舶进行的情况,广州打私部门强化源头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涉走私违规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所管辖码头和停靠船舶的管理,拆除非法私建码头,切实压减涉走私违规改装和“三无”船舶的生存空间。加强河涌管理,结合河长制和河湖警长责任制要求,整治河道内的“三无”船舶,打击走私和涉水黑恶等违法犯罪。

上半年全市共开展“三无”船舶整治行动54次,查扣涉嫌走私“三无”船舶478艘,其中大马力快艇107艘,近期将对这些查扣的“三无”船舶进行集中销毁。

为了斩断疫情通过仓储和市场传播的链条,实现源头治理,广州打私部门集中开展联合大检查,及时查处储存、销售无合法来源证明、未经检验检疫进口冻品食品行为,依法追究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和冷库业主的法律责任,清理取缔私建冷库、无证照经营场所及其他走私冻品食品集散地和交易场所,最大限度压缩走私冻品食品的流通空间,筑牢仓储、销售环节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