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开幕
2020-07-23 12:22: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7月22日,“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以下简称“羊城之夏”)开幕式暨广州市第三届群众原创音乐大赛在友谊剧院举办。今年“羊城之夏”开幕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次把市民文化季开幕式和群众原创音乐大赛同场举办,并与国家公共文化云联手“云直播”传递到千家万户。当晚,多支优秀的群文创作队伍用歌声讲述广州故事,聚焦时代主题,也宣告为期半年的“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季正式开场。

《五羊送吉祥》节目拉开序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羊城之夏”是广州历时数十年精心打造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今年“羊城之夏”是“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也是广州“欢乐周”及“幸福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馆、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市直各有关团体及各区文化馆协办。

主办方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羊城之夏”以“同欢共享”为理念,通过“文化有约、美丽景区”精品巡演等活动,让群文精品进景区,多维度呈现广州文化活力和旅游魅力。活动将邀请广州市群众文艺团体广泛参与,以文化的名义耀、炫、荟、潮、悦羊城,突出广州特色,彰显岭南文化的魅力。

据悉,本届“羊城之夏”共分为“百姓舞台”“精彩大赛”“岭南文化”“时尚经典”“书画展览”五大板块,包括公益演出、群众文艺创作大赛、专家文化讲座、艺术展览等,将开展为期半年的线上线下活动。

表演节目《英歌乐舞》。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其中,“百姓舞台”板块重点展示广州近年优秀群文创作艺术成果,主要活动包括“文化有约·美丽景区”广州市群文创作精品巡演、2020“羊城青少年乐团交流音乐会”、第五届广州残疾人合唱节、广州市文化馆“公益文化春风行”系列活动等。

“精彩大赛”板块旨在通过各项赛事挖掘群众文艺人才,打造优秀群文作品。今年赛事包括广州市第五届广场舞大赛、广州市第三届群众原创舞蹈大赛、广州市第四届戏剧曲艺大赛、广州市第三届民歌民乐大赛、“粤韵同声”粤港澳粤曲唱作大赛、广州市第五届广州合唱节等。

流行乐队演唱《用爱的名义》。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岭南文化”板块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宗旨,体现岭南传统文化的风貌。活动包括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活动、广州乞巧文化节惠民演出、“从化非遗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2020中国(狮岭)盘古王诞民俗文化节等。

“时尚经典”板块通过潮流文化的方式带动传统文化的传播,充分展现近年来活力广州的城市形象,包含暑期期间每周六下午在广州图书馆举办“遇见艺术”高雅艺术公益讲座。

“书画展览”板块包括2020年市直机关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云山珠水颂羊城——全市群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

据悉,与开幕式同场举办的群众原创音乐大赛一共有22个作品参加决赛,多支优秀的群文创作队伍展现出广州群众文化创作氛围。此外,作为“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季的吉祥物,“羊小夏”IP今年全新升级,并将继续走进图书馆、文化馆、走进社区,参加快闪活动,为宣传推广市民文化季等政府公共文化惠民服务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