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启动“粤菜师傅”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
2020-07-22 21:24: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7月22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保障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在广州市共同举办“粤菜师傅”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建设项目启动仪式。粤菜专家、社会团体与职业院校等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粤菜师傅”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建设项目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保障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参与,并由省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以粤菜的标准化为切入点,通过剖析粤菜产业链,重点研究粤菜基础标准,打造涵盖菜品、服务、人才评价、等级评定、营养卫生等多层次多维度的“粤菜师傅”工程标准体系,促进人才、产业、标准与文化四大体系相融合,推动“粤菜师傅”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好面向世界展示岭南文化的亮丽名片,促进重点民生工程的科学发展,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向纵深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启动“粤菜师傅”工程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编制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标准引领,规划“一盘棋”、画好“一张图”,围绕“人”“菜”“店”三个方面,根据粤菜的内涵与外延、特点与本质,在顶层和整体上,构建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研究绘制标准体系发展蓝图,并按照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的原则,注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为“粤菜师傅”工程标准研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与指引。

下一步,省直各相关单位将强化协作联动,加强信息共享,以有关院校、行业协会、知名企业、互联网平台为主体,以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为目标,形成“政校企协”联动的合力,共同推进项目研究展开,确保“粤菜师傅”工程标准化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大力推广南粤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