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切勿“艾灸” 当心美腿变烂腿
2020-07-22 15:01: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李培艳 李强 许咏怡)小腿出现静脉曲张影响美观,35岁的王女士(化名)听信美容院工作人员用“艾灸”根治,却反因为烫伤导致感染、溃疡。以为到问题的重要性,她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就诊,经过正规的抗炎治疗后采取了微创静脉手术方得以彻底治愈。遗憾的是,她右小腿的皮肤因为感染、溃疡、结痂遗留永久性的瘢痕。


“艾灸”后皮肤感染、溃疡、结痂。通讯员供图

静脉曲张做了艾灸导致感染溃疡

35岁的王女士是一名爱美的女性,平时喜欢出入各种美容院做各种美容保养。两年前,她的右小腿开始出现 “蚯蚓状”肿物,长期站立行走后明显,卧床休息后减轻。

一开始,王女士并未重视,但肿物逐渐明显严重影响美观,以至于夏天不敢穿短裙短裤。偶尔一次在美容院做美容时,王女士听工作人员介绍说可以做“艾灸”根治,遂在美容院花了一万多块钱做了“艾灸”治疗。但做完“艾灸”后,不仅蚯蚓状肿物没有消失,反而小腿皮肤出现了红肿、发黑、疼痛等症状,王女士万般无奈之下才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就诊。

血管外科主任林少芒教授接诊后发现,王女士原来得的是“下肢静脉曲张”,右小腿皮肤“艾灸”后出现烫伤合并感染、溃疡、结痂,遂将她收入院治疗。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王女士右下肢大隐静脉存在严重的返流合并浅静脉曲张,皮肤软组织感染,经过正规的抗炎治疗后采取了微创静脉手术,王女士的右下肢静脉曲张才得到了彻底治愈。遗憾的是,她右小腿的皮肤因为感染、溃疡、结痂遗留永久性的瘢痕。

下肢静脉曲张发病机制在于轴向静脉的静脉瓣膜功能障碍所致静脉压升高、瓣膜返流和浅静脉管腔扩张,导致静脉迂曲隆起、渗出液进入周围皮下组织,进而引发一系列临床表现,多见于持续性长期站立、重体力劳动、久坐少动等高危人群。林少芒表示,下肢静脉曲张早期表现为肢体酸胀不适、浅静脉迂回成蚯蚓状团块,随着病情的进展可出现皮肤瘙痒、色素沉着、脱屑、脂质硬化甚至溃疡、以及出血及血栓性浅静脉炎。

专家提醒:艾灸不能治静脉曲张

“艾灸不能治愈静脉曲张,反而会使病情复杂化。”林少芒指出,“艾灸通过艾叶烧灼产生的热蒸汽,对身体局部进行熏烤,这样只会使曲张的静脉更加扩张,不利于静脉曲张的治疗。”

林少芒提醒广大爱美人士,下肢静脉曲张是血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得了静脉曲张莫惊慌,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血管医生手术治疗,千万不要信任一些美容院所谓的美容疗法、偏方等。

林少芒指出,很多人以为静脉曲张只是会影响美观,但是,严重的静脉曲张一直不治疗,就有可能发展为静脉血栓,而静脉血栓若不治疗,容易发生肺栓塞,进而危及生命。

“如被下肢静脉曲张所困扰,可选择进行微创治疗。”林少芒介绍,“微创治疗手段有多种,针对不同程度病情均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对付静脉曲张,我们有两项全国领先的手术方法,一项是Trivex微创刨吸术,只要在患者腿上开一个两厘米的切口,即可进行手术。手术后,患者腿上曲张的静脉很快就会平复。另外一项是泡沫硬化剂。这一手术的方法是把液体硬化剂与气体混合而形成一种新型泡沫状硬化剂物质,对患者发生曲张的静脉进行注射治疗,效果也非常明显。”

对于静脉曲张的预防,林少芒建议,日常应避免长期站立或者坐着不动,睡时可将双脚稍稍垫高,如有条件应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骑单车等,这些有助强化小腿肌肉和促进血液循环。“穿医用弹力袜也可达到预防及治疗静脉曲张的目的。弹力袜使腿部的皮肤表面产生一种保护力,促使曲张的静脉不再向外膨胀,同时对下肢静脉压产生压力梯度,促进静脉血的回流。不过,医用的弹力袜有长有短,压力有大有小,病人穿的和健康人穿的又不同,最好在医院经医生指导下购买,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林少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