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件侨批无偿捐赠!这对党员伉俪为近代金融史留下珍贵记忆
2020-07-21 19:51: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在中国近代对外金融史上,有一种特殊的藏品“侨批”,见证着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70年代岭南华侨金融史、中国近现代金融史以及侨民文化。这类藏品据研究目前世界上留存不超过20万件,而一对广州党员伉俪耗费30年时间收藏到其中近12万件,并计划将其全部无偿捐赠给国家。7月20日,岭南金融博物馆举行藏品捐赠仪式活动,中国国际美博会创始人马娅女士与麦保尔先生(已故)将1万件侨批无偿捐赠给岭南金融博物馆。

这些侨批涉及的地域以潮汕为主,往来涉及的多是东南亚和泰国,以及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越南;时间区间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70年代。岭南金融博物馆运营方负责人叶军表示,这是建馆以来接受数量最大的一批捐赠,该博物馆目前馆藏约8000件藏品,马娅、麦保尔伉俪的此次捐赠不仅在数量上大大增加了该馆藏品数量,而且内容丰富,藏品时间跨度大,进一步填补了原藏品类别中部分地区性藏品的空白,能更全面和深刻反映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所在国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真实见证,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研究价值,是研究岭南华侨金融史、中国近现代金融史以及侨民文化的珍贵档案文献,有利于岭南金融文化的有效传承,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及文化自信,以及提升岭南金融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叶军表示,岭南金融博物馆将深入挖掘侨批背后的历史文化,通过举办侨批专题展览等方式,做到“见物、见人、见精神”,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这批史料的价值和作用,认真讲好岭南金融故事。

捐赠仪式现场。


一对集邮爱好者,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侨批收藏家

什么是“侨批”呢?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这个名词可能已经比较陌生,但在上世纪相当长的时间内,它是海外华侨与家乡的重要金融与情感纽带。侨批又称“银信”,是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海南等地,约在清代出现,一直延续到上世纪70年代,随着邮政汇款的兴起,才逐渐消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娅说,麦保尔先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爱好集邮,上世纪90年代初调到电信系统,在汕头工作期间,偶然发现了侨批。当时侨批还被当作邮品中的“实寄封”来看待,麦保尔却敏锐地发现了它的特殊价值,于是他通过自己合作的邮商、网络等资源,开始大量收集。马娅也喜爱集邮收藏,对丈夫的决定非常支持。大约到2005年左右,他们收藏的侨批已经达到了9万多件,之后又不断收集,“全世界大约有20万件左右,我们收集了近12万件。”

麦保尔先生与马娅女士一生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累计捐赠人民币超7000万元。马娅表示,麦保尔先生生前与饶宗颐先生谈及侨批,得到了饶宗颐先生的鼓励和支持,并邀请好友曾俊钊一起,协助整理这批庞大的侨批藏品,共计整理了大约7万件。其中整理到3万多张时,汕头侨批馆就要开馆,于是他们捐赠了录制了近4万3千多封侨批的32张光盘给馆方,成为汕头侨批文物馆重要的馆藏资料。目前,庞大的整理工作仍在进行。接下来也会借助博物馆以及高校等专业团队的力量,希望尽快地将这批侨批的基本情况梳理清楚,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挖掘。

无偿捐献,希望让人们了解侨民的家国情怀

近年来,民国小品类藏品颇受市场关注。据资料显示,2012年12月上海泓盛拍卖有一组9枚寄潮安地区侨批上拍,以1150元成交;中国嘉德上拍一枚1898年广东新昌寄美国侨批封,以11500元成交。而大家都知道的是,藏品越是成系列,价值就越高,大家可以估算一下,12万件侨批市场价值应该是多少。对此,马娅表示:“我们从一开始收藏这些侨批,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捐献给国家,从来没有想过出售。”

马娅女士此次无偿捐赠侨批,是为了完成麦保尔先生的遗愿。她说,自己和麦保尔先生都是上世纪70年代入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两人的父辈都是上世纪40年代入党的党员,祖辈都是上世纪20年代入党的党员。麦先生之前收集侨批,就是为国家、为广东保存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保留华侨艰辛奋斗的个人生活史。庞大的收藏品,他从未卖过一件,生前的计划就是在合适的时机,捐赠给国家,可惜在生前未能来得及完成。

“当年到东南亚、美洲等地闯荡的华侨华人,以自己的艰辛劳作和不懈奋斗,一点点地积累,并通过侨批将大量的银钱寄回国内,为家庭、家族、家乡的建设做出了不俗的贡献。这些收藏和捐赠,我们一是希望借助侨批让更多的后人了解那段侨民血泪史,了解侨民们的家国情怀、责任和担当;二是希望借助岭南金融博物馆等专业团队力量,将这大量珍贵的史料进行深入整理分析、挖掘和利用,助力推进近代岭南地区经济社会史的研究工作。同时希望能令更多的人有所触动,加入到收集、整理、捐赠的行列,让更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得以保存、研究和展示。”马娅表示。

岭南金融博物馆运营团队表示,将对此批捐赠的侨批开展深入的整理和研究工作,通过举办侨批专题展览等方式,做到“见物、见人、见精神”,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这批史料的价值和作用,向广大市民讲好岭南金融故事。


侨批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