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斜颈发病率上升,早诊早治康复几率高
2020-07-21 19:0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黄智能 李瑛)小丽(化名)的宝宝出生才8天,全家人还沉浸在幸福与喜悦中,可细心的妈妈发现孩子睡觉、吃奶时头老是偏向右侧,而且在右侧颈部居然摸到一个肿块,按压肿块时小宝还哭个不停,这下把全家人吓坏了,赶紧带小宝到医院检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黄智能主管技师通过体检,颈椎X片及颈部彩超等检查后,医生诊断为小儿肌性斜颈,建议到康复医学科行康复治疗。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小宝颈部的包块消失不见了,而且头也不再歪了。

早期治疗治愈率高达70%-80%

小儿肌性斜颈是小儿常见先天性发育畸形之一,主要表现为患儿颈部一侧有梭形肿块,在发病肌肉的作用下,头斜向患侧,下颏转向健侧,头颈部活动受限。黄智能介绍,相关资料显示,该病近几年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主要的病因目前还不明确,但是怀孕过程中胎位不正或伴有脐带绕颈等因素影响下,导致的胸锁乳突肌血管供血问题所产生肌肉疾病的说法普遍存在。小儿肌性斜颈的治疗并不复杂,早期的小儿肌性斜颈治愈率达到70%-80%。

孩子这么小就去检查康复,是不是太遭罪了?黄智能指出,小儿肌性斜颈若是早期不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早期,错过最佳期,导致患侧胸锁乳突肌肿块钙化,导致2岁后患侧出现面部畸形,有的甚至面、颈部严重畸形。表现为面部小且不对称、眼裂狭窄、眉毛向下、斜视、颈椎侧弯等后遗症,到最后即使手术松解治疗也难以完全恢复正常。

黄智能表示,怀孕中可能导致的部分斜颈不可控的,但还有的与睡姿有关,父母可以进行预防。“刚出生的小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孩子整天都保持歪头睡姿,很容易造成颅骨枕部逐渐变平。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孩子喜欢将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颅骨就会出现一处平整的区域;这一平整区域很容易地支撑着孩子的头部,孩子因此就会更喜欢保持这一特殊的姿势。”黄智能指出,所以家长发现孩子的头总是爱歪向一侧时,可以试着在孩子睡觉时轻轻扶正他的头部,并使用中空的定型枕头来固定头部位置。如果这样仍不能将孩子的头部保持中位,就应该要带孩子去看医生了。

家长也可配合进行家庭治疗

黄智能介绍,肌性斜颈治疗前先热敷患部20-30分钟,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接着在患部涂上按摩软膏,改善肌肉黏连、软化肿块;然后对肿块轻柔牵拉、按摩,向健侧牵拉患儿的头部,进行与畸形相反的方向做侧头运动或者将头旋转向患侧进行牵拉,使肌肉组织拉长,并以被动活动或按摩来松弛该肌肉,从而使患侧肿块消散,僵硬挛缩缓解而达到目的。

按摩患侧颈后方肩膀处,缓解因长期斜颈导致的肩胛带紧张;根据病情来设定治疗强度:一般每次牵拉、按摩约15-20分钟,一日4-6次,10天一个疗程。婴幼儿按摩有风险,建议由专业医护进行。

同时,由于婴儿的一天平均睡眠时间在10小时以上,故按摩、牵拉、热敷、电疗等治疗不能持续进行,颈部居中的有效控制时间还有不足,会出现治疗以外“真空”时间。这期间父母可做好家庭治疗:在抱孩子、逗玩、练抬头、喂养、睡眠时,都可引导与斜颈相反方向的体位,有效地控制颈部姿势。

此外,因孩子还小,颈部肌肉力量欠佳,因此在摸不出包块和颈部不歪之后还有“复发”的可能,家长不要掉以轻心,建议继续治疗一段时间,逐渐减少按摩次数,定期到医院复查,3-6个月未见异常就基本不会复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