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金融广州模式亮相文旅部经验交流会
2020-07-21 19:51: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7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广州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泽文在广东分会场做了《广州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加大辅导培育 多举措助力中小文旅企业抗疫复苏》的交流发言,向全国各地文旅系统分享了文化金融广州模式。中心及时发布服务文化和旅游企业共度难关十大举措,以“建立纾困资金,完善服务体系”、“履行社会服务职责,坚持公益抗疫”、“积极适应新形式,提升服务数字化”等三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中心在全国率先设立规模2亿元的文旅产业纾困基金,依托中心搭建的“一会一库一体系,多园多金多联盟”模式,为全市文旅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发动广州文化产业专家库各领域专家,为企业提供包括法律维权、投融资等业务线上答疑和主题培训;借助“广文”文化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助力企业与金融机构高效对接,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及付息周期、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正常运营;中心为全市268家企业免费提供“广文”文化企业信用评价服务,共计免除费用100余万元;依托直播平台开展线上路演和对接会,累计举办了48场线上文化旅游金融路演和项目对接活动以及38场线下投融资辅导活动,累计辅导培育446家企业;充分发挥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线上服务平台优势,优化和拓展平台服务内容,及时发布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将文化金融服务的项目入库、活动报名、资源分享等内容统一接入平台,支持文旅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相关工作有效的缓解了小微文旅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创新文化金融产品,不断拓宽了文旅企业融资渠道。协调市文化银行、市文化小贷中心、市文化融资租赁中心等,为127家中小微文旅企业投放了贷款,累计贷款余额4.8亿元,达成意向的拟投放贷款额度49亿元,涉及企业219家,做到了2019年广州市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全覆盖。并联合合作金融机构研发了多款复产抗疫专属的文化金融产品,如与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广东广发互联小贷等合作分别推出暖企复产贷款。

近期,中心也与市文化特色银行等共同发出文旅企业互助复苏广州倡议,鼓励市文旅企业行业互助、企业互联、人员互通、资源互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