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时代,了解志愿填报规则很重要
2020-07-19 16:38: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对不少考生来说,高考完终于“解放”了。接下来就是“放飞自我”、等待分数公布然后填报志愿。在高考结束后、分数公布前后这段时间,考生可以做些什么?怎么利用好时间?记者邀请了相关专家、指导老师来解答。

熟悉、吃透高考志愿填报政策

熟悉和了解志愿填报的规则很重要。学而思培优广州分校高考政策研究员朱乃赓老师认为,考生应熟悉并吃透相关政策,准备志愿填报所需物料,具体有:一是高校招生章程,主要关注信息包括办学校区、招生专业、调档比例、政策加分、专业录取规则、体检要求、其他规则。以专业录取规则为例,考生档案成功被高校提档,在高校录取时,不同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可能不同,主要分为3种:分数优先、专业级差、志愿优先。目前主流是专业级差和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较少。当所报专业分数不够时则会遇到专业调剂的问题。如果拒绝专业调剂,则会有被退档的风险;服从专业调剂,就会被调剂到未被录满的专业,其原则是优先调剂到志愿专业相关的专业,当然还是有一定概率出现例如报考计算机调剂到哲学系的可能性。这里还要注意的是有些专业是不报不录的,比如一些中外合办的专业,因其学费偏高,培养方案不同,所以不会被随机调剂到这类专业。当然有些院校在推广大类招生和放宽转专业政策后,可以实现专业零调剂的保障,及在填满6个志愿专业的基础上可以保证能被录取到其中一个专业,一定不会被调剂。比如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二是《广东省2020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有本年度志愿填报的政策规则,上一年的所有院校录取的分数分布,包括每个专业的最低分和平均分,投档人数和录取人数对比。

三是《广东省2020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包含本年度在广东招生的所有批次院校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专业要求比如语种要求和绘画测试等,专业情况比如学费住宿、校区、培养模式。

在高考出成绩后,查询高考分数、排名以及往年一分一段表。

了解职业方向以及目标院校

广州商学院孙老师建议,出分数前这段时间考生可以多方了解目标院校。如果考生想进一步了解自己能否报考目标院校,可以就具体情况向该校招生办公室进行咨询。

此外,高考专业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未来的职业道路,考生可提前做一些职业测评,了解自己适合的职业类型,有助于选到更适合自己的专业,以便在未来4年大学学习和深造乃至日后的工作中,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