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消毒工作都做了,电影院,周一见!
2020-07-18 17:58: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在官网发布《国家电影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宣布“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停工超过170天的电影院,终于要开始复工了。不过,下周一并非广州所有电影院都开门迎客,广州能来得及当天开业的影院应该很有限。

7月18日,记者到广州塔金逸空中影城踩点,该影城正在为20号开业做清洁消毒工作。影院工作人员们都表示,早就做好开工的准备,影院工作人员林小姐说:“光是消毒近期就做了三次,前两次做完都没等到复工消息,这次真的要复工的。”


在广州塔金逸空中电影城,工作人员对电影院内设备进行消毒擦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广州塔金逸空中电影城,工作人员对电影院内设备进行消毒擦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广州塔金逸空中电影城,工作人员对电影院内设备进行消毒擦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广州塔金逸空中电影城,工作人员对电影院内设备进行消毒擦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广州塔金逸空中电影城,工作人员对电影院内设备进行消毒擦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开业前准备·消毒消毒

作为已经确定能在20日复工的电影院,金逸空中影城的工作人员7月18日就集体出动进行清洁、消毒工作。记者当天早上到影院后,影院大堂内摆放着《囧妈》《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紧急救援》等海报,影院依然停留在半年前的“贺岁档时间”。这些上面印着“大年初一”上映的旧海报会被陆续清走,腾出空间用来等待新海报。

不过,半年没开工的电影院,倒是非常干净。林小姐说:“五月有一阵子传说即将复工,虽然没收到通知,我们也积极准备着,打扫干净全面消毒了一次。没等到复工。六月又传即将复工,所以六月又做了一次。影院其实早就准备好复工的准备工作了。如今真的要复工,今天同事们就都来做一次更彻底的清洁、消毒工作。”

空调新风系统是广州塔物业统一做消毒工作,影院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套,用消毒液清洁电影院每一寸地方,包括大堂的桌椅、通道的墙壁、影厅里的每一个座位等等。林小姐说,他们已经“屯”了大量的消毒液、杀菌洗手液,可以供观众使用。

开业后工作·确保观众安全观影

不只是金逸空中影城,平安大戏院7月16日当天知道即将复工之后,员工也立刻做了消毒工作。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期间,观众进入影院都要佩戴好口罩,同时还要通过重重防疫“关卡”,平安大戏院设立了VIP通道作为唯一的出、入场口,并由专人负责检验入场人员穗康码——测量体温——实名制登记。在检验口、前台、洗手间等公共区域提供免费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

金逸空中影城的林小姐也表示:“我们总共3个影厅,4D影厅没有片源,所以不开。”对于开业当天的预期,林小姐说:“还是要看放什么电影,开业当天目前还没有排片,如果不是有观众期待的电影上映,估计人也不会有多少。主要还是看有什么片,接下来我们应该也会推出类似5元观影等优惠活动,让影迷回归电影院。”

电影院怎么确保做到“上座率不超过30%”以及“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的要求?林小姐说,影院复工后,观众都只能通过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购票,“购票平台会自动锁住位置,确保观众只能买间隔开的位置。我们也订制了提醒的牌子,到时放置在位置上,提醒观众这些位置不能坐。”

还有,复工后电影院每场放映的电影片长不能超过两小时,每场结束后,工作人员也会进行彻底消毒,确保下一场观众能继续安全观影。

开业看什么?老片居多

截至7月18日下午5点,诸如淘票票、猫眼等网络购票平台中,广州的电影院都还没有开放网络预售,目前也还不知道广州究竟有多少家影院能赶得及20号开业。逸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表示:“16号宣布20号复工,时间有点太匆忙。影院的复工申请要等批复,而且电影的硬盘要送到位也需要时间。所以20号当天能复工的影院,估计不多。但还是那句话,逐步复工总比停工好。”

目前广州各大影院20号的排片还没公布,但再迟到19号观众也能在网络购票平台查看和购买电影票了。相信赶不及20号开业的影院,也会尽快复工。

至于有什么电影看?目前已知的大部分是复映的老片,譬如《超时空同居》《寻梦环游记》《十二生肖》《夏洛特烦恼》《捉妖记》《哪吒之魔童降世》《战狼2》《美人鱼》。去年底今年初上映后票房口碑都不错的电影《误杀》,也宣布7月20日影院再见。

7月20日上映的新片,目前只有《第一次的别离》和《璀璨薪火3D》。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好莱坞电影《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刚定档7月24日上映。这也是内地影院复工后第一部上映的好莱坞新片。跟《大护法》《哪吒之魔童降世》同一家公司出品的国产动画电影《妙先生》也定档7月31日上映。只要电影院开业,新电影就能陆续有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