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妇血尿误以为是妇科病,一查竟是恶性肿瘤
2020-07-17 10:47: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何旭鹏 郑亦楠)出现血尿,能期待“自愈”吗?当然不能。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泌尿外科赵亮副主任医师介绍,血尿是泌尿系统常见的病症,间歇性、无痛性的肉眼血尿可能是泌尿系肿瘤的表现,因此,无论何种程度的血尿,都应该引起重视,老年人尤其如此。近日,该院泌尿外科遇到了一例因膀胱恶性肿瘤引起血尿,但因肿瘤体积过大而不得不在腹腔镜下切除整个膀胱的例子。

61岁的陈阿姨(化名)是广东梅州人,因为阴道出血2个多月,来中山一院东院妇产科就诊。陈阿姨说,对于出血一开始并没有太上心,认为只是简单的妇科问题,并期待其“自愈”,结果一天天过去,非但没有“自愈”,而且出血越来越严重。经过东院妇产科张彩副主任问诊和检查后诊断为血尿,便为她做了盆腔CT检查,检查后惊讶发现膀胱右侧壁不规则增厚,并见到有菜花状软组织突入膀胱,增强有不均匀强化,考虑为膀胱癌。随后泌尿外科赵亮副主任医师将陈阿姨接至泌尿外科,通过膀胱镜检查发现其膀胱右侧壁被新生物覆盖,部分呈鱼肉样改变,右侧输尿管口已经不可见,病情已远远超乎陈阿姨想象,需要紧急进行手术,通过多学科MDT,泌尿外科连同妇产科连夜拟定了手术方案。

次日,在中山一院泌尿外科戴宇平教授协助下,由东院泌尿外科赵亮副主任医师、林焕懿医生及妇产科刘俊医师共同为患者施行了腹腔镜下全膀胱切除、子宫、附件及阴道前壁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回肠膀胱手术,手术十分复杂,整整历时7小时,患者术后安全返回病房,情况稳定,术后第三天便缓慢下床行走。

据了解,此例手术为东院首例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近年来,该院泌尿在腹腔镜手术质量和数量上有明显提升,已可独立完成腹腔镜肾部分切除、腹腔镜肾癌根治术、腹腔镜肾盂癌/输尿管癌根治术、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或肾上腺肿瘤(包括嗜铬细胞瘤)切除术、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等手术,由于使用腹腔镜施行手术,伤口小,出血少,预后好,赢得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

此外,赵亮提醒,血尿可大可小,其往往是疾病的标志,应引起充分重视,但它并不是预后差的表现,并没有那么可怕,关键是如何应对,所以,当大家在尿中看到血时,不必太过惊慌,应尽快前往医院就医,明确引起血尿的原因,并根据医嘱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