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孩一直穿尿不湿?广东医生帮她找出病因
2020-07-16 20:32: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黄睿 张阳)19岁女孩张丽(化名)身患系统性红斑狼疮,2年前的一次高热后导致的大小便失禁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她出门常常需要穿上“尿不湿”。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下尿路专科副主任黄海教授接诊了这位因神经源性膀胱导致大小便失禁困扰的女孩。经过多学科会诊和骶神经刺激器置入术干预后,女孩情况好转,终于告别了“尿不湿”。

花季少女“与狼共舞”仍乐观积极

张丽是一名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2年前的一次高热后,张丽的双下肢和左侧上肢瘫痪,年纪轻轻的她几乎丧失了工作的能力。接踵而至的是更加令人崩溃的大小便失禁,辗转求医的她虽然四肢知觉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但大小便失禁的问题一直未被解决,“平常的生活里基本都是依靠‘尿不湿’,工作、出门都很不方便,还常常要向别人解释。”张丽回忆说。

5月12日,张丽来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接诊的是医院下尿路专科副主任黄海教授。

据黄海教授回忆,初见张丽时,就被这个疾病缠身却仍然积极坚毅的女孩打动了,看着张丽厚厚的病例本,黄海教授意识到这是个并不简单的情况:“她非常想改善病情,很想能够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她都没有放弃生活,我更不能放弃任何可以治愈她的希望。”

黄海教授介绍,张丽的初诊结果是神经源性膀胱,但是这类疾病往往比较复杂,进一步系统的检查并明确导致排尿障碍的原因是诊疗的重中之重。

(患者泌尿系彩超结果显示肾积水)

多学科会诊术后见成效

综合了各项检查结果,黄海教授判断张丽的确切病情为狼疮发作引起的中枢系统神经病变而引起的神经源性膀胱,尿动力的结果显示症状主要是由于逼尿肌过度活动导致。

值得庆幸的是,检查结果显示张丽的肾脏目前没有受到损害,黄海教授透露,“对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人来说,大约有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的患者的肾脏是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因此,及早的预防肾脏的损坏,对这类疾病的患者是很有意义的。

由于张丽目前存在排尿困难、急迫性尿失禁并大便失禁,考虑到手术效果以及手术治疗后的康复训练开展问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初诊团队召集了下尿路功能障碍的多学科会诊,与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专家一起讨论进一步诊治方案。经过多学科会诊讨论,医疗团队认为张丽的病情行骶神经刺激器置入术改善其大小便失禁的问题较为合适。

在与张丽沟通后,黄海教授及其团队为她安排了第一期骶神经刺激器置入术,术后张丽的大便失禁症状立即消失。排尿困难症状有所改善。彩超复查显示,张丽双肾的积水消失,残余尿消失,尿急时无漏尿情况出现。经过观察和恢复后,张丽顺利出院。

“出院后一周,张丽来复诊,小姑娘很高兴,告诉我疫情后工地准备复工了,她正好可以回去上班了,这次就不用带着尿不湿回去了!”谈起张丽的术后康复情况,黄海教授十分欣慰。

(患者尿动力学检查结果)

MDT门诊:“抓”出排尿障碍的源头

像张丽一样患有神经源性膀胱的患者和家属常常会有疑问:什么是神经源性膀胱?为什么会得神经源性膀胱?

黄海教授介绍,神经源性膀胱(neurogenic bladder)是一类由于神经系统病变导致膀胱和/或尿道功能障碍(即储尿和/或排尿功能障碍),进而产生一系列下尿路症状及并发症的疾病总称,所有可能累及储尿和/或排尿生理调节过程的神经系统病变,都有可能影响膀胱和/或尿道功能,进而成为神经源性膀胱的病因。

通俗点说,排尿和控制不要乱排尿都是由大脑控制的,大脑和膀胱之间是由很多神经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大脑和这一路上的神经出故障了,排尿也就故障了。

针对这一病症,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泌尿外科全国组委单位)主导下,医院开设了MDT门诊(多学科门诊),该门诊联合了各个专科,致力于“抓”出导致排尿故障的源头,方便患者后续的治疗。

神经源性膀胱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还可引起多种长期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患者反复泌尿系感染,上尿路损害如肾积水,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危及生命。因此对神经源性膀胱进行早期诊断并对后续并发症风险进行早期评估与预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的诊治需要得到泌尿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妇科、骨科和康复医学科等多学科联合诊治及跟踪随访,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泌尿外科全国组委单位)主导下组织建立的神经源性膀胱MDT门诊团队,以各科综合诊疗为模式,以智能APP实时记录、沟通,应用国内外先进综合疗法对神经源性下尿路功能障碍进行个体化诊治及随访,通过各科综合治疗,可更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促进功能恢复,避免后期并发症。据介绍,患者可通过该院下尿路专科门诊预约神经源性膀胱M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