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加强内河渡口航运安全监管
2020-07-15 14:42:1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进入汛期,如何加强内河渡口航运安全监管?记者15日获悉,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内河渡口航运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面加强内河渡口航运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近日,连续降雨导致我国南方地区防汛形势严峻。7月12日,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水利部也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通知》指出,要严格按照《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广东省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厘清交通运输部门的相关职责,落实内河渡口航运行业安全管理责任。主动协调海事、应急、属地政府解决内河渡口航运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同做好内河渡口航运安全管理工作。

严把航运公司经营资质准入关,依据职责加强对从事水路旅客、危险货物运输的水路运输企业经营资质的准入审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审核企业与船舶的经营资质,严把市场准入关。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认识,督促水路运输企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船舶日常营运管理,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按照海事、船检部门的通航和船舶适航条件要求航行,确保船舶营运安全。

加强农村水路客(渡)运油补贴资金使用监管,提高对油价补贴政策的认识,认真组织行政区域内的水运企业、渡船所有人的资金申报、受理和审核,加强核查,规范资金管理,并按规定办理用款手续,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确保补助渡工劳务资金直接补助到渡工个人,补助船舶维修资金切实用于船舶维修保养,保障船舶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