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还将有3-4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
2020-07-15 10:00: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粤应宣)7月14日,广东省防总召开全省三防工作专题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召开的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作进一步部署。

省防总会议指出,今年还将有3-4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可能会导致局地洪涝灾害偏重,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20到50年一遇的洪水,粤东粤西伏旱可能进一步发展。总的来看,后期广东三防形势错综复杂,不容乐观。

省防总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两次重要指示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防总会议精神,切实把三防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一要总结和坚持前一阶段防御工作的好做法。各地各部门要总结和坚持“龙舟水”防御过程中坚决果断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加强精细化预报和短临预警、强化科学调度精准指挥等好的做法。

二要切实做好当前救灾复产工作。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处。加快修复灾毁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尽快补齐灾区防汛抢险物资,抓紧实施因灾倒损居民住房的恢复重建。

三要全力做好今年后续防汛防台风工作。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落实好水利、地灾、渔船、工地等各类责任人。各地各部门要抓紧组织开展防台风隐患排查,对海上船舶及作业平台、陆地防风隐患、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城市易涝黑点、旅游景区等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坚决落实防台风“五个百分百”要求,提前准备防风能力强的临时避风安置点,妥善安置转移人员。气象、海洋、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把预测预报成果精细到乡镇、村,并将相关成果第一时间通报到各部门和基层一线。各地、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媒体向公众及时发布台风、强降雨预警和防御指令信息。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救灾物资储备、救援力量储备、安置场所储备等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通信、电力管理部门要和通信运营商做好大灾中的通信保障问题,并将覆盖乡镇政府(街道办)和三防应急部门的通信基站列为通信重点保障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