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无证上路,罚!
2020-07-14 21:20: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7月14日,两位近期在阳化高速因超限运输受到处罚的货车司机,相约来到阳化路政大队的办公驻地,为路政员送来了两面锦旗。被罚了还要致谢,这是什么操作?这里面有个故事。

货车司机送来两面锦旗。通讯员供图

大件运输货车无证上路被“卡”

近日,两辆从省外高速进入广东的“巨无霸”大件运输货车出现在阳化高速观珠停车区,路政巡逻发现后迅速与该车司机取得联系得知,两辆货车为临时停靠,因未及时办理实际行驶路线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导致无法正常下高速。据介绍,这两辆货车运输物品为粮油设备,是茂名市滨海新区某招商引资项目的基础建设设备。车辆从江苏省进入高速,需经由茂名港收费站下高速。

经测量,车货总体外廓尺寸最大的达到长18米、宽5.85米、高4米,属于特大件运输。经核查,两辆货车办理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显示未有广东行驶路线,根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属于违法超限运输。路政联动高速交警、交通执法局对该运输企业及司机进行现场教育,交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做出相应处罚。

路政人员对货车进行测量。通讯员供图

解司乘燃眉之急协调开道

由于货运车辆总体外廓宽于收费站超宽车道,且未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两辆货车只能临时停靠在停车区。该设备企业负责人表示,粮油加工基地正在加速建设中,这些设备必须尽快到位。为解司乘之急,阳化路政大队迅速与交通厅、交警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该公司取得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并开展现场数据勘验,为其量身制定安全通行方案。

7月10日14时20分,收费站围蔽出口超宽车道,机电管理人员拆除收费站光栅、摄像头、车牌抓拍器等设备。路政随后护送两辆货车从停车区驶出。15时44分,在现场人员的指挥下,这两台“巨无霸”终于从临时拓宽的专用车道安全、顺利通过收费站。受助司机很是感动,因此事后送来了两面锦旗。两人表示,日后一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及时办好证再上路。

据悉,阳化路政大队将继续协同交通执法局、高速交警开展大件运输车辆证件核查专项行动,检查大件物品的加固情况及做好车辆通过辖区期间的护送,确保辖区范围内道路、桥梁、交通的安全。在此也提醒各位司乘人员,大件运输车辆因超长、超宽、超高、超重,给道路行驶环境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易诱发交通事故和损坏公路附属设施。大件运输车辆必须先办理超限运输通行证方可上路,且需严格按照通行证上规定的时间、路线行驶,不得擅自变更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