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 嘴巴里竟掏出“子弹头”结石
2020-07-14 20:19: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梁剑芳 李雅伦 杨果)肾结石、胆结石……亦或是牙结石,都是较为常见。但是,在患者的口里取出一颗横跨四颗牙的“子弹头”的结石,也着实让医生惊讶了。据悉,经过医生结合临床症状,诊断为患者患上的是右侧下颌下腺导管结石。

家住增城的阿叔老张年近五旬,十年前偶尔觉得口底肿痛,以为是“上火”导致。因此,他常常通过喝凉茶、吃消炎药等消炎止痛。但治标不治本,十年间舌下肿痛反复发作,肿块逐渐增大。近日疼痛难忍,经当地医院医生指引前往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就诊。

7月5日,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刘湘奇博士接诊,从外部观察发现患者右侧口底有凸起的条索状硬物,触碰不可活动,表面黏膜红肿,拍片检查赫然显示一颗横跨四颗牙的“子弹头”。医生刘湘奇结合临床症状,诊断为右侧下颌下腺导管结石。

为了给患者解除痛苦,刘湘奇医生当下决定采用手术切开取石进行治疗。在患者口底硬物前端开口约1cm,那个神秘的“子弹头”探头露出,剥开后取出一颗黄白如牙齿的硬物——长度居然达到3cm。“通常颌下腺的结石不到1厘米。”刘湘奇介绍,“这个3厘米的‘巨’物居然能在口中待这么久,这位阿叔真能忍啊!”

经过冲洗、缝合后,手术结束。为排除多发结石,张叔术后要再进行唾液腺内窥镜检查。刘湘奇指出,预防唾液腺结石,平时生活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平时多喝水,适当进食酸性食物刺激唾液分泌,降低唾液粘稠度。

患者影像资料显示结石。通讯员供图

小科普:

唾液腺结石病(sialolithiasis)是在腺体或导管内发生钙化性团块而引起的一系列病变。85%左右发生于下颌下腺,其次是腮腺。

下颌下腺导管结石病因尚未明确,常认为与某些局部因素刺激有关:异物、炎症、唾液滞留等,也可能与机体无机盐新陈代谢紊乱有关。下颌下腺管长约5cm,行程较长且弯曲,下颌下腺分泌唾液为混合性唾液,本身较为粘稠,导致唾液在下颌下腺导管内运行较慢。导管开口较大、位置低,口腔内的牙垢和异物容易进入管内成为钙盐沉积的核心,进而产生结石。

下颌下腺导管结石主要有以下临床表现:1.进食时肿痛;2.导管口红肿,有脓性分泌物;3.可触及硬块并伴有压痛;4.出现继发感染并反复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