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绝活”,广东高校轮番上演
2020-07-14 20:15: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郑植方 通讯员 粤教研)方案创意速写、极速海报制作、“云”游中国、分筋定穴、伤口化妆术……7月14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广东财经大学顺利举行。全省89所高等职业学校推荐的选手通过网络评选,135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分为思想政治理论、财经商贸、教育与体育、文化艺术及其他、公共基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卫生、土木建筑及其他等9个小组进行现场教学能力比拼。

一名参赛者现场演示蛋糕裱花教学。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现场表演精致奶油玫瑰裱花绝活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和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现场决赛由广东财经大学协办。大赛以“上好一门课”为出发点,突显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特征,引导广大青年教师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学特点,聚焦教学、优化教学。现场,各种各样的绝活展示顾暇不及,记者就留意到一位不一样的绝活儿,让人拥有食欲和视觉双重享受。

讲台上,虽然她开始时带着些许紧张神情,渐渐地,课题“中西点心制作”讲得绘声绘色,实践操作奶油玫瑰裱花环节准备环节,戴上厨师口罩和高帽,她仔细检查裱花袋内的奶油状态,试着点了点,检查蛋糕模型的状态。计时员“开始”令下,她不慌不忙左手掂着裱花棒,右手拿着淡粉色奶油裱花袋认真地塑造一片一片玫瑰,14秒左右堆叠成一朵12左右的玫瑰,精致又美丽,裱好一朵后,速度更快,没一会儿就裱好了几朵玫瑰花,最后用绿色她紧接着用另一种颜色奶油裱出玫瑰的藤蔓,整个蛋糕因为裱花而熠熠生辉。

这是来自广州工程技术学院烹调专业教师冯莉老师的奶油玫瑰裱花绝活。“14秒裱一朵12瓣的玫瑰花并不是我最好的状态,因为天气炎热的缘故,奶油显得有点‘懈’了,建议裱花过程在空调房或者温度低些的房间进行,速度和效果都会比较好。”2018年,冯莉老师获粤港澳大湾区首届中式厨艺专业技能大赛获团体金奖,获面点金奖(第一名),冯老师为该竞赛中唯一一位女获奖选手。2019年又获得省级餐饮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式面点金牌粤菜师傅。

一名参赛者在自行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测距。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选手有机会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现场决赛项目包括说课和教学绝活展示两项。说课着重考察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在教书育人中落实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教学绝活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广东特有的比赛项目,反映职业院校教师高超的教学技艺,教学绝活的主题、内容和形式均由选手自定。

在本次现场决赛的绝活展示中,不少青年教师结合抗疫以来的新形势、新情况,在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上与时俱进,例如“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有感染力、有温度的思政课”“评说新闻——让思政课鲜活起来”“新冠疫情下的匠人轴“芯”-KN95口罩机齿模轴的快速编程与加工”等与抗击疫情的息息相关。另外,也有不少青年教师聚焦社会热点,把前沿问题带进教学当中,例如“百变主播,云端带货”“新媒体营销‘脱口秀’——直播文案‘三步速成’系统展示”“极速海报制作”等设计充满了创意和时代感,反映出我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紧贴时代脉搏、钻研教学、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

一名参赛者现场演示模拟医药销售情景。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现场决赛将从各组别中分别选出第1名选手参加总决赛,分别争夺文科综合、理工综合第一名,并将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自与本科院校分开比赛以来,广大高职院校青年教师都认为大赛组织更加完善,比赛项目更加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利于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升高职院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对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高职师资水平,让社会各界更全面认识职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一名参赛者现场利用教具完成产钳术演示。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