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常态 绿水常伴 幸福常在——广州以有力监督推动治水大变
2020-07-14 14:44: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穗纪宣 赵雪峰)2020年以来,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广州市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2020年1-5月,鸦岗等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达标、稳定消除劣Ⅴ类;2020年3月,广州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温泉风景区环湖碧道、猎德涌碧道、阅江路碧道作为水利部官网推送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在全国广泛宣传。

空中鸟瞰广州天河区猎德涌。通讯员供图

绿水福泽羊城,监督保驾护航。曾经的黑臭河道,如今的碧水清波,老百姓“亲水”“乐水”“享水”,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广州147条河涌的巨变,是落实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广州实践,浸润着全市治水人不辱使命的艰辛努力,也承载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的责任担当。

以查促改 以改创优

双桥味精厂超标排放事件经媒体曝光后纪检监察部门高度重视,对此案件在的处理进行了全程跟进,在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监督下,双桥味精厂被处罚款707万元,行政拘留3人;冠昌公司石化废液污染环境事件,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媒体和社会力量共同监督事件进展情况,最后追究相关责任人员29名……

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州以“钢铁决心”和“绣花功夫”持续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河长办及市生态环境、水务、公安、城管等部门,对违法排污等涉水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露头就打”,形成强大震慑效应,为水环境治理工作保驾护航。

广州不断强化市河长办牵头抓总职能,深化纪检监察部门执纪监督作用,保障落实“河长吹哨、部门报到”机制。2019年,广州市完成水利部要求的599个河湖“四乱”问题,销号率100%。特别是完成了番禺区意桥岛游艇会、从化区流溪河别墅等12个纳入中纪委专项督办的违建拆除工作,以上案件皆是在纪检监察部门的强力监督下顺利推进完成,进一步彰显了广州治水抓铁有痕的决心。

2019年,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高度重视、紧密监督下,全市各级河长通过巡河发现问题5.67万宗,办结5.51万宗,办结率97.30%;全市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共立案403宗,结案374宗,共罚款1056.8万元。

珠江。通讯员供图

监督随行 保障执行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断面水质达标、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治水重点工作,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为全市水环境治理提供坚强纪律保证。2017年6月,广州市河长办成立之初,就专设了监督问责组,该组设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并由市纪委监委精心选派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副局级)任组长。该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报批同意,可指定下级河长办查办其管辖对象违纪问题,也可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直接查办。

对涉水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态度鲜明。2018年,广州市国考鸦岗断面水质由V类转为劣V类,未达国家考核标准。经调查核实,62名工作人员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被追责。2019年4月30日,在结合水质监测数据对水环境治理问题线索梳理后,市河长办监督问责组针对一些河涌出现黑臭反弹的情况,及时组织对荔湾、白云、番禺3个区的7名区级河长进行谈话提醒。通过后续系列有力整治,2019年鸦岗断面水质由2018年的劣V类提升为Ⅳ类,跃升两个类别,达到国考、省考标准。

河长制履职监督方面,广州先后建立完善河长考核、专项下沉督导、暗访、市民公众参与、人大社会监督等一系列监督考核制度,全面强化河长履职监督工作。市委牵头组派11个督导组综合督导各区“治水、治气、治违、治乱”工作,对白云、花都、番禺等治水任务重的区,派驻专项工作组下沉指导,协调解决治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困难,确保重点任务落实。随着履职考核制度愈发完善,2017至2019年期间,广州河长巡河率从40%上升到98%,全市河长日均上报问题数从55个提升至149个,问题办结率由66%提升至94%。2018年以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对违法建设整治和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拆违治水工作中失职失责、包庇纵容甚至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共受理拆违治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801条,立案处分264人,诫勉谈话162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

鸦岗断面实景。通讯员供图

精准问责 激发担当

2018年6月,因白云区白云湖街夏茅村廖家社涌河道漂浮大量垃圾问题,包括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等在内的9人被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诫勉、通报批评等问责处理。白云湖街城管科干部许永正是其中一员。

被问责后,许永没有抱怨,而是静下来反思:“组织的问责没有错,自己工作上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特别是不懂专业是我的短板和弱项。”许永开始认真学习与河长制工作和治水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

顶着恶臭,踩着垃圾,他四处寻找污染源;爬楼串户,猫腰探查,他在调查偷排事件中了解管网状况……许永逐渐从一个治水的“门外汉”成了大家眼中的“百事通”。

去年,许永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约7公里的环滘河及支涌黑臭治理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过一线磨练,许永快速成长。“现在的许永能统筹全街排水单元‘一盘棋’,整体谋划村级工业园清污分流,指导和规范居民区、企事业单位科学排水。”白云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胡进民表示。

“问责从来不是目的,我们是要以问责促负责,以负责促担当,以担当促实干。”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像许永这样的干部不在少数,通过有力问责,打破了一些人的观望态度、侥幸心理,打消了一些人不担当、不作为的消极心态,为广州带来了治水人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