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11个工作日可办产权登记
2020-07-13 20:31: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建)日前,广州市住建局印发《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已构建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新机制的基础上,按照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小型工业和民用建筑项目、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三种类型,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加强质量控制,发布告知承诺清单,分类别制定事项办理流程。

其中,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从取得用地后到办理产权登记全过程行政审批时间为11个工作日;小型工业和民用建筑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行政审批时间控制在23个工作日以内;细化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并探索以“告知承诺”方式豁免施工许可、消防等行政审批手续。 

老旧小区活化“一案一审”,组织特殊消防设计专家评审

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制定《加强老旧小区既有建筑活化利用消防管理的工作方案》,以“一案一审”方式组织特殊消防设计专家评审;在未改变老旧小区既有建筑使用性质的基础上,按既有建筑当时设计采用的规范标准开展消防验收,解决老旧小区消防审批难题;在不突破现有法律法规的情况下,采取技术措施增强现有老旧建筑的防火、救援能力。

装修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的既有建筑办公场所装饰装修工程(人员密集场所除外),如不涉及增加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不修改外立面,不降低建筑结构安全等级和不变更使用性质等规划调整,且主体建筑已依法取得消防验收(或备案)手续的,豁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消防等行政审批手续。

此类项目按照限额以下小型工程管理模式,由建设单位告知承诺,在属地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办理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管理手续。由建设单位履行首要责任,在物业管理公司的指导下开展建设,并通过购买工程质量安全保险的方式,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根据等仲量联行、世邦魏理仕等五大行反馈,此举可为企业节约至少2个月的办理消防审批时间,极大加速装修工程的投入使用进度,增强投资在穗设企办公信心。

“一站式”申报全程网办,企业在线获取审批结果

此外,为方便企业办事,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企业代办服务室(专窗),推行“一站式”全程免费代办服务,为办事企业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落实“一企一策”,根据企业提出的服务需求,提供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等服务。企业在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一站式”申报,各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工程信息自动推送至公安、供排水、供电服务单位,全程网办,企业在线获取审批结果。

通过“一站式”联合验收,优化整合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建设单位可提前半年时间办理取得不动产权登记。“一站式”审批监管工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由一家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按“一套图纸”全过程监管,保障后期各专项验收的一致性。

对《广东省建设工程监理条例》规定强制监理以外的项目,还将探索建设单位通过购买工程质量安全保险的方式保障自身权益,利用保险公司成熟的商业运行经验,由保险公司委托风险管理机构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管理。试点成熟后探索扩大适用范围。

名词解释:

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

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指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宗地内单体建筑面积小于25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量1000 吨标准煤以下,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新建普通仓库和厂房项目,且不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

小型工业和民用建筑项目,指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单体建筑面积小于5000平方米,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依法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业和民用类建筑工程。

既有建筑改造项目,指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的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既有建筑装饰装修项目和既有建筑变动主体结构(或使用性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