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堆高速桥下? 立即整改!
2020-07-13 18:57:3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陆桥轩)记者13日获悉,日前,天汕高速对一处被乱堆放的桥下空间进行了整改,共清理建筑垃圾600多平方米,消除了安全隐患。

近日,天汕高速路政一中队队员在巡查时,发现辖区内路段G25长深高速公路程江大桥的桥下堆放了大量的人为倾倒的建筑垃圾,堆放面积总量超过600多平方米,现场遍布着重型机械留下的作业痕迹。高速公路桥梁受废弃渣土堆放的影响,侧向土压力将可能会引起桥梁墩柱偏移,甚至导致桥梁病害发生等问题,严重威胁到高速公路行车安全。

天汕高速发现辖内路段G25长深高速公路程江大桥桥下堆放了大量的建筑垃圾。通讯员供图

天汕高速立即展开排查、取证等工作。一方面,函告属地政府部门,反映情况,联合各方力量推动整改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联合当地村委、城综局在相关道口备勤蹲守。经过48小时的等待,发现多部运输类似建筑废料的车辆,经比对现场的痕迹、物证,最终确认涉嫌单位。以大量事实、证据为佐证,天汕高速路政向涉嫌单位及个人告知了其行为所违反的有关法律法规,分析利害关系和涉及行车安全的严重性,使涉嫌单位当事人充分认识到自身的错误,积极、主动配合开展整改工作,完全将堆放在桥下的建筑垃圾清理完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四十六条、《安全保护条例》第十六条和第二十二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公路用地、桥下空间范围内堆放物品、倾倒垃圾。天汕高速提醒,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属于高速公路用地,任何单位或个人若违法占用,则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