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水军”传播谣言吸粉,警方一锅端!
2020-07-13 16:36: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冯云龙 张毅涛 刘莹丽)7月13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在省公安厅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评工作中,广州市公安局总体考评成绩和多个考核项目均排名全省第一。近期天河区公安分局更是被评为2019年度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河警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布局,“扫黑除恶”“净网”整体联动,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组织指挥下,一举打掉了以刘某龙为首的涉嫌利用微信小程序传播敏感有害信息非法牟利的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有力打击了网络涉黑恶性质新型违法犯罪,有效维护了网络安全秩序。

天河警方打掉一个涉恶网络“水军”团伙。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2月份,天河警方网警大队在日常网络巡查执法工作中,发现有不法分子使用微信小程序编造虚假的敏感有害信息,以大量不实之词甚至是捏造、诬陷之词,编造虚假政府政策,恶意抹黑党政机关形象,博取网民的点击量,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转发炒作,引起群众对党政机关的误解,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网络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天河警方第一时间将该线索上报,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先后将该案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和“净网2020”专案,要求迅速侦破。在广州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天河警方成立由网警、刑警等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对该案件展开侦办。

天河警方侦查发现,涉嫌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的不法分子为一个有组织的网络“水军”团伙。该团伙以刘某龙为首,以郭某平为具体执行人,通过笼络几个技术小组在网上进行作案经营,团伙内部组织架构清晰,分工明确,形成一条网络犯罪灰色产业链条。

该团伙先是注册登记多家网络科技公司,申请开通数十个微信小程序,然后利用微信小程序制作涉党政机关、国家政策和涉疫情类虚假新闻信息的手机网页,通过微信发布给广大网民,以此来吸粉、引流,最终获取广告流量提成。

4月23日,经周密部署,在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专案组组织警力在广东佛山、江西瑞金、湖南湘潭、河北唐山等地同步行动,实施统一抓捕,抓获包括刘某龙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3名,当场缴获涉案手机65部、电脑17台、银行卡47张以及其他涉案财物一批,捣毁了该网络“水军”团伙。

目前,该案11名犯罪嫌疑人已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