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上市公司减持金额超350亿
2020-07-13 16:37: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7月以来,股市行情如火如荼。一方面是散户和个人投资者在跑步入场,而另外一方面却是机构和大股东在阶段性的地减持股票。上周,社保基金、大基金等“国家队”就在减持热门股。上周,社保基金、大基金等“国家队”都在减持热门股。

中国人保7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拟减持公司A股不超过8.84亿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总共持有中国人保A股和H股已发行股份总数16.54%的股份。按照当日3648亿的市值算,大约要套现73亿元。

同一日,太极实业、北斗星通、汇顶科技也齐发公告,宣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3159万、979.85万、457万股份,占总股本的1.5%、2%、1%,累计近20亿元。

除了“国家队”以外,上市公司大股东、重要股东也在减持。东方财富近日公告称,控股股东的一致性动人沈友根计划减持不超过1.61亿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2%,按照当日收盘价27.16元/股计算,若沈友根完成减持计划,将套现43.73亿元。根据公告,沈友根的减持理由是个人资金需求。

Wind数据统计,上周沪深两市就共计有407家上市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减持金额高达353.58亿元,创年内减持规模新高。7月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58家公司合计271名重要股东发布拟减持计划,92名重要股东减持超总股本的2%。

从减持金额来看,格力电器以25.12亿元高居榜首,由格力的经销商持股的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在7月1日、2日、3日、6日和9日连续5次减持格力电器股票,累计减持4288万股。

另外龙蟒佰利、万孚生物、四维图新等减持金额均超过9亿元,中简科技、福耀玻璃、兆易创新、诚志股份、天齐锂业、明阳智能、中国卫星等重要股东也均减持超过5亿元。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已减持股数高达225.98亿股,总套现金额已超过3116.99亿元,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105%,涉及上市公司数量多达1525家。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居前的股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