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医“三伏贴”天灸周四开贴
2020-07-13 14:15: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宋莉萍 查冠琳)记者获悉,广东省中医院今年三伏灸从7月16日开始,8月15日结束。“三伏天天灸”是以中医“冬病夏治”原理为理论依据,在初伏、中伏、末伏进行天灸治疗。因三伏天时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亦最旺,当腠理开泄,经络腧穴更为敏感,辛温药物更容易渗透皮肤,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因此有温煦阳气、驱散内寒的作用。

为什么要选择在三伏天进行天灸(贴药)疗法?三伏是指初伏、中伏、末伏。按农历的规定,夏至以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以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在传统中医学说中,“冬至-阳生,夏至-阴生”,从冬至开始到夏至,阳气由开始复胜达到顶点,阴气由顶峰开始消退趋于尽头。

三伏天时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亦最旺,当腠理开泄,经络腧穴更为敏感,“三伏天灸”所贴药物更容易渗透皮肤,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最大限度地鼓舞人体正气,协同体内阳气是生发以扶正祛邪,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天灸作用机理一是药物自身的治疗作用:三伏天灸处方常选用白芥子、甘遂、细辛、生天南星等植物中药,其多性温热、味辛辣,具有较强的刺激性,通过皮肤吸收,能起到温经通络、破血消积的作用;二是局部物理改变的作用:灸后局部皮肤起泡、甚至溃破,结痂脱落形成的疤痕能对穴位产生长期持续的刺激作用,发挥防病治病的作用;三是经络腧穴的作用:天灸可通过刺激体表皮部,通过络脉、经脉的传导,改善经络气血的运行,对五脏六腑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状态产生良好的调整作用,最终纠正阴阳盛衰,使其趋于平衡,从而达到消除疾病。

“岭南传统天灸疗法”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适宜技术一直被推广,分别于2011年、2012年入选广州市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广东省中医院则已被评为“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天灸全攻略


天灸疗法的适宜人群及不适宜人群?

适宜人群:

①肺系相关病症:鼻炎、慢性咳喘、慢性咽炎、虚人感冒。

②痛症:颈肩腰腿痛、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网球肘、胃痛、痛经。

③失眠、慢性肠炎、消化不良、慢性盆腔炎、夜尿症、遗尿。

不适宜人群:

①孕妇不宜进行天灸;

②体温超过38度患者不可天灸;

③婴幼儿皮肤细嫩,建议二岁以下慎行天灸治疗;

④皮肤对药物特别敏感者。

做天灸的病人要注意哪些方面的细节?

①贴药时背部皮肤应保持干燥,贴药后不宜剧烈运动,以免药膏脱落,当天最好热水洗澡。

②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小孩时间酌减,如3岁儿童约10~15分钟,年龄越小则贴药时间相应缩短,老年人贴药时间可适当延长,但最多不宜超过1小时。

③以皮肤感受和耐受灼热水平为察看指标,贴药处皮肤出现潮红或自觉背部瘙痒、灼热、刺痛,随即移去膏药,避免灼伤皮肤。

饮食方面有哪里些方面注意?

贴药当日忌喝酒,忌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戒鱼、虾、海鲜等易致敏食物;忌易化脓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及其它煎炸食物。可以适当吃点温性的食物,如羊肉、狗肉、黄鳝、鹅蛋、猪肝等。

天灸日期

初伏:2020年7月16日

中伏:2020年7月26日

末伏:2020年8月15日

天灸地址

1.大德路总院:大德路111号,研修楼一楼。 贴药时间:7:30-17:30

2.二沙岛医院:二沙岛大通路261号,门诊一楼大厅。贴药时间:8:00-17:30

3.芳村医院:芳村花地涌岸街36号,1号楼1楼架空层。贴药时间:7:30-17:30

4.大学城医院:大学城内环西路55号,门诊一楼大厅。贴药时间:8:00-17:00

5.珠海医院:珠海市吉大区景乐路53号,新住院楼负一楼贴药时间:8:00-20:00。

6.下塘门诊部:麓景路上塘街13巷9号,门诊一楼大厅。贴药时间:8:00-12:00,14:30-17:00。

7.天河门诊:天河东路60号,门诊一楼。贴药时间:7:30-17:00。

8.石井门诊:石槎路718号,门诊一楼大厅。贴药时间:8:30-12:00,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