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视网膜脱离48小时急救绿色通道”开通
2020-07-12 11:51: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林郁珍)7月11日下午,在2020广州爱尔眼科新技术新进展交流会暨广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高度近视全生命周期管理》培训班上,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眼科分会主委、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唐仕波教授宣布正式启动“视网膜脱离48小时急救绿色通道”。记者了解到,该院承诺在48小时内为视网膜脱离患者实施手术,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视力,包括24小时电话受理并记录病情,安排尽快到院就诊,到院后优先挂号、检查、确诊,并依实际情况安排住院等措施。

通讯员供图

唐仕波教授指出,视网膜脱离是眼科常见病,也是致盲的重要病因之一。治疗视网膜脱离的最佳黄金时期在72小时以内。一旦发生视网膜脱离,患者的周边视野以及中心视力会在短时间内迅速下降,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还会造成永久性视力丧失。对于还没有波及黄斑中心凹的视网膜脱离,更应该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以保护黄斑的结构,进而保留患者的最佳中心视力。

然而多数视网膜脱离的患者常常因为对疾病的认识不足或者确诊后长时间排队等候手术,从而延误病情,造成视力严重损失。

针对这个严重问题,作为全球眼科连锁上市医院,广州爱尔眼科凭借多年的医疗人才储备以及先进眼科检查与治疗设备的引进,已经具备成熟的医疗体系,并对视网膜脱离拥有丰富的治疗经验,拟定在广州市范围内,率先出台救治视网膜脱离的相关应急预案。

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眼底病科主任张静琳介绍,广州爱尔承诺在48小时内为视网膜脱离患者实施手术,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视力,包括24小时电话受理并记录病情,安排尽快到院就诊,到院后优先挂号、检查、确诊,并依实际情况安排住院等措施。

启动该急救通道的意义在于,为视网膜脱离患者及时实施手术,能够最大程度地减轻病症对患者造成的伤害,“突然发生的视网膜脱离通常伴随其他复杂眼底疾病,因为需要深入结构复杂且不易观察的眼后节,手术难度相当大,对手术医生的要求也非常高,因此选对专业的医院与医生对患者患眼的治疗及康复至关重要。”

高度近视患者、老年人、无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眼及有眼外伤史的是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张静琳提醒:视网膜脱离通常没有痛感,如出现“视网膜脱离前”的典型症状:眼前突然出现大量黑影飘动、眼睛无论睁着还是闭着都有闪光感、视力明显减退,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