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瓦罗:今年比的是谁能让球员伤病更少
2020-07-10 20:25: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即将迎接中超、亚冠、国足40强赛、足协杯等等赛事密集冲击的广州恒大,正在广州番禺新训练基地紧张备战迎接挑战。信息时报记者日前走访训练基地,与卡纳瓦罗谈了他对于新赛季的展望以及他对新赛季困难的看法。

中国足协已经宣布了中超第一阶段赛事于7月25日至9月28日进行,亚足联也正式宣布了本赛季亚冠的赛程,东亚区的小组赛+淘汰赛将从10月16日开始至11月28日。其间,国家队的40强赛4场比赛还会穿插在10月初和11月中进行,中国足协甚至还没有计划取消足协杯,也将于10月-11月进行。最后,中国足协很可能把中超第二阶段的比赛放在12月举行。

这意味着,恒大作为亚冠中超BIG4之一,且有多名核心球员入选国家队的情况下,他们从7月25日开始到年底,连续5个月都将面临平均3、4天一场比赛的“魔鬼”节奏。对于这种巨大的挑战,卡纳瓦罗并不回避难度,当记者问及他今年是否把目标还是定为中超亚冠双线夺冠时,他罕见低调地表示:“今年中超的比赛形式和我们熟悉的联赛不一样,更像杯赛,而且我们也不能以传统的眼光去衡量其他队伍。与其现在谈目标,我更愿意谈谈我们面临的困难。”

卡纳瓦罗资料图。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我们也知道,无论哪个国家的联赛,一支球队需要在联赛正式开始前参加10到15场高质量的热身赛才能让球员激发出竞技状态。但我们从去年12月2日之后,已经有7、8个月没有再参加正式比赛了。现在一下子就要长时间参加平均3、4天一场正式比赛,球员到底身体能否适应,我们也没有把握。尽管过去半年大家都有保持训练,但这种训练的情况和正式比赛根本不能同日而语。甚至像塔利斯卡这样的球员,很可能到第一阶段比赛打完了,他才出状态。当然,中国足协今年推行新的换人办法,这对大家都是好事。”

尽管恒大今年增加了多名归化球员,但包括曾诚、郜林、于汉超、冯潇霆等老将都离队了,而目前阵中还有多名伤号,尤其在门将和左后卫的位置上,这些都是卡纳瓦罗急需解决的问题。“今年我们绝对不能以以往的实力对比去衡量任何一个对手,我认为哪个俱乐部的管理能力更强、谁的伤病出现更少,谁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大家也看到,无论英超还是日本、韩国等重新开始的比赛,很多球队都出现了大面积的伤病。”卡纳瓦罗说,“在比赛期间,我认为更重要的不是如何训练,而是如何让球员更好地恢复,我虽然会尽力向球员建议保护自己的办法,但这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决定的。我以前也试过1个月内打7场比赛,但那是在有充分的正规的赛前备战情况下进行的。”

从最近的一系列热身信息来看,韦世豪在比赛中的进球效率很高,这是否意味着他今年有明显的提升?卡纳瓦罗对此并不这样看,“大家都知道,我个人对热身赛的比分从来不感兴趣,因为不是正式联赛的积分赛。我们打热身赛只是为了适合更多战术组合,甚至只是完成一个阶段训练的模拟考察而已。所以,我对韦世豪也是这样的看法。他在热身中的状态不错,但这并不是什么骄人的成绩,要看今后正式比赛的数据才行。”

去年恒大的“保塔组合”无疑是恒大的大腿,但目前他们两人还未能在训练场合体。“如果3月份在迪拜的时候不放他们2人走就好了。现在我也没有什么办法让他们短时间内找回去年的竞技状态,只能尽量抓紧最后的训练吧。”卡纳瓦罗有点无奈地说。

另外,卡纳瓦罗透露,费南多最新一场热身赛的大腿肌肉有点不舒服。“费南多他来的这几个月,付出很大,和以前截然不同,他一直努力。我们的战术体系和打法要他适应更多和以前的不同。”卡纳瓦罗说。

对于高拉特,卡纳瓦罗则有点惋惜地说:“高拉特是一个非常职业的球员,从来都很自律很严格要求自己。他的膝盖伤,不是我们不保护的问题,是他在1年内出现2次,对他影响还是比较大。现在,我们只能尽可能在训练比赛对他极尽呵护,只能靠比赛去检验他,让他忘掉膝盖受伤的阴影。”至于洛国富,目前已经不在恒大训练。但对于马上开赛的中超,恒大最后选择怎样的30人报名名单,卡纳瓦罗表示还有最后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