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巡察来了 群众的烦心事解了
2020-07-10 20:08: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纪宣)“我腿脚不好,以往去萧岗农贸市场买菜都要走一公里多,现在每天免费坐便民车往返,真的太方便了。”作为“云城1线”便民车的常客,年过八旬的萧岗村民李婆婆说起巡察之后开通的便民车笑眯了眼。

原来,广州市白云区委村级巡察第22组在去年底开展巡察时,实地走访发现萧岗村距离最近的地铁站有近两公里,由于村道狭窄公交车难以进入,此前开行的便民电瓶车由于安全因素叫停后,村民的出行就成了大问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在巡察组的推动下,云城街党工委积极整改,联合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市交警白云二大队、区公安分局交防大队、新穗巴士公司开通“云城1线”便民车,今年四月又新增“云城2线”便民车,解决了近11万萧岗村民的出行难题。

这是广州推进巡察工作向村一级“神经末梢”延伸,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生动写照。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州将从2018年到2021年,对全市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全覆盖,范围涵盖11个区1143个行政村,804个村改制公司、经济联社和经济社,1443个社区党组织。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灵活运用提级巡、延伸巡、交叉巡等多种方式,高质量推动村级巡察。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10076个,移交问题线索133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

巡出真问题:

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严惩“微腐败”

“被告人黎某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500万元。”去年12月5日,在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海珠区官洲街道仑头经济联社系列案的5名被告人被判决。170名村(社)干部全程旁听了庭审。

时间追溯至2018年4月,在广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海珠区官洲街道,对该街道党工委开展提级巡察,同时对街道下属的赤沙、仑头、北山、官洲四个经济联社党委进行延伸巡察。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海珠区纪委监委从仑头经济联社在集体物业承租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入并深挖,立案多人,收缴违纪违法财物达700余万元。

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而且情况千差万别,如何才能精准巡出真问题?

“‘提级巡’树立了村级巡察样板。”广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起,广州专门安排市委巡察组提级巡察30个镇(街)和3个村(社),共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107个,移交线索221条,推动解决一批群众长期关注的难点问题。比如市委第五巡察组提级巡察越秀区登峰街道时,发现该街道登峰联社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好,改制公司董事会选举久拖不决、内耗严重,大量物业无法出租,村民上访不断。经巡察整改,相关问题得到解决,联社集体经济增收4660万元;市委第六巡察组对番禺区石碁镇石碁村开展提级巡察,督促区、镇在一个月内拆除了村委的一栋面积达6400多平方米的8层违法建筑,而此前该违法建筑已经存在了7年。

在开展“提级巡”的同时,广州充分发挥市委巡察组和33个区委交叉巡察组力量深入推动“延伸巡”,通过“巡镇(街)带村(社)”,将巡察镇(街)的触角延伸到村(社)。比如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组对从化区江埔街道交叉巡察时发现,该街南方村党支部支委李某在发展其子为党员过程中弄虚作假,街道和村未能严格把关;区委巡察第25组对增城区朱村街道龙新村党支部开展巡察时发现,村干部莫某等3人套取并私分集体资金6万多元。此外,各区还结合实际组建村级巡察组,大力推进村级巡察工作。比如海珠区针对经济联社经济体量大,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的特点,专门组建2个巡察组对全区20个经济联社党组织开展巡察;白云区组建22个村级巡察组,目前已完成对217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番禺区组建16个村级巡察组,目前已完成对187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

巡出高质量:

交叉巡察破解难题 最大限度减少人情干扰

如何破解村级巡察地方小、人头熟、人情关难过的问题,不让巡察跑马灯、走过场?广州在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中探索实行“交叉巡”,最大限度减少人情干扰,防止“巡不深、察不透”。

“白云、番禺、南沙等区借鉴区委交叉巡察有益经验,明确由各镇(街)派出巡察力量,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安排。每轮巡察前,采取抽签和指定两种方式决定巡察组与被巡察村(社)的对应关系。”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白云区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阻力大等特点,把4个镇和18个街道划分为3个巡察片区,采取抽签形式确定22个村级巡察组的巡察对象,做到巡察地域、巡察人员全回避,消除了基层群众反映问题的后顾之忧。

“我的承包款被村卫生管理人员抽走一大部分,就快付不起环卫工人薪水了。”去年8月,白云区委村级巡察第15组刚刚进驻白云湖街唐阁经济联社开展交叉巡察,就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巡察组实地走访发现唐阁经济联社的卫生状况确实堪忧,环卫工人的人数配置也达不到标准。

该巡察组组长来自街道,曾被选派参加广州市各区第七轮交叉巡察,基层工作经验和巡察经验比较丰富。他和组员通过向实名举报人详细了解情况、调取资料等方式核查后,发现卫生管理人员叶某、李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向承包者刘某索取好处费45万余元。2019年11月,叶某、李某二人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一些存在多年的问题,对当地群众来说可能‘见怪不怪’,但是能引起交叉巡察组的足够重视,一些小微腐败问题往往能在几个月之内推动解决。”该巡察组组长说道。

唐阁经济联社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比如进一步优化环卫保洁公开招标流程,严把入口关;经济联社各岗位工作人员实行定期轮岗,降低廉政风险等。“以前村里脏乱差,我们都没想到原因是‘蝇贪’,现在环境变靓了许多,欢迎大家来唐阁做客。”村民何志棚高兴地说。

“与普通信访举报相比,巡察发现移交的问题线索质量更高,可查性更强。”白云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巡察组发现问题线索到移交纪委监委,再到将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仅用时一个多月,充分体现了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

巡出获得感:

心系群众安危冷暖 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盛夏七月,从化区宣星村的荔枝树上硕果累累,丰收的果实让村民们喜笑颜开。“以前都是看天吃饭,自从巡察组来了之后,村里灌溉农田的水渠通了,我们再也不用为灌溉的烦心事操心了。”村民刘昱洲说。

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7组对从化区温泉镇宣星村开展交叉延伸巡察。巡察组在和村民谈话中了解到村水利设施损坏已有多年,这一问题成为长期困扰村民的头等烦心事儿。原来,早在2013年因高速公路施工,造成水利设施受损、水渠断流,修复工程难度很大,加之经费困难,导致解决问题进度缓慢,几年来,村民们每天都盼望着水渠能早日开通。

“这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推动解决。”巡察组将此事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召集温泉镇主要负责人共同研究处置方案,同时与村干部座谈,多方协商解决问题。在巡察组的推动下,温泉镇党委牵头积极筹集经费,并协调水渠流经的村庄给予施工支持。

“看到巡察组和镇里做了这么多工作,很多村民都自发地和我们村干部一起干,大家使用钩机和运输车辆24个台班连续清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珩回忆起当时和群众一起疏通水渠的情景十分感慨。经过20天的奋战,主水渠全部贯通,宣星村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在从化区温泉镇卫东村三层联社村道上,一座石桥桥面出现大面积破损,影响到9个合作社300多户2600多位村民的出行安全。“这座桥已经是危桥了,为何有关部门还不维修?”在走访群众收到反映后,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7组马上找来村干部和镇有关部门询问并及时上报,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危桥维修。今年4月,新桥顺利建成通车,广大村民拍手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