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派出108支团队服务乡村振兴
2020-07-10 20:08: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郑植方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郭小娜)7月10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海珠校区举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会上举行学校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授旗仪式,48支由教授与博士组成的“农村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和60支“三下乡”大学生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出征乡镇一线,精准服务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


图/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学校主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科技发展

会上,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表示,广东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设立“现代种业”“精准农业”“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智能农机装备”等重大、重点专项,2019年共立项71项,财政支持经费达4.09亿元。

围绕2277条省定贫困村,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组织方式实行“点菜下单”式精准对接。2018年至今,共组织4批次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派驻任务,先后发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76家单位,组织2160名农村派科技特派员组成878个团队选派对接。安排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906个,资金总额达9200多万元,农村科技特派员对接2277条省定贫困村全覆盖的工作已全面完成。

李旭东指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种业、园艺园林、花卉等方面拥有较强的科研优势,是广东省乡村振兴重要的科技支撑力量,近年来对广东省乡村振兴做出了卓有成效的重要贡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程文章表示,近年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建有广东省农业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团队7个,积极参与编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公园等园区规划,科技服务支撑连平鹰嘴蜜桃、新丰茶叶、德庆南药、中山脆肉鲩等10余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育成玉米、花生、猕猴桃、花卉等一批新品种,培训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基层科技人员,为推进实施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广东省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方面精准服务,对接产业需求

“学校近年发挥农、工学科优势,从组织、技术、平台、人才四个方面为广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介绍,学校发动300多名教师科技特派员,组建48支由博士或副教授组成的“农村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和60支暑假“三下乡”大学生乡村振兴服务队,主要从农作物、园艺种植和动物养殖、农业机械化、农产品流通等十几个方面进行精准服务,从而形成仲恺乡村振兴“百团大战”的精彩局面。

“‘三下乡服务团队’是按照学院和专业设计的,学生们在放暑假的这段时间里,跟随老师一同下乡,到田间去实践,把我们的文章写在大地上,把我们的科技成果转化在农业科技的第一线,支撑广东的产业发展。”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告诉记者,学校注重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先后与梅州、江门、汕尾、河源、德庆、花都等11个市县(区)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仲恺广梅创新研究院、德庆仲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多个地方研究院及仲恺灯塔盆地博士工作站、仲恺花都博士工作站、徐闻基地等服务乡村振兴的支撑平台。“这些研究院都是建立在农村一线,对接产业需求,下一步将通过这些研究院提升产业的水平。”

程萍希望,服务团队牢记农业院校的责任使命,聚焦产业发展,沉下身子扎根一线,着力促进乡村产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广东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仲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