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下周三开幕,内地读者可线上参与
2020-07-10 09:46: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第31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15日至2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据悉,今年书展及当中的香港运动消闲博览吸引约740家参展商参与,呈献逾600项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内容包括八大讲座系列及“文艺廊”等等,为书迷带来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

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张淑芬表示,今年书展以“心灵励志”为年度主题,在疫情渐见回稳之时,希望为大家带来一片心灵绿洲。受疫情影响,相关入境限制及隔离政策令内地书迷出席书展有实际困难。她提到,内地朋友一向是香港书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来宾,今年香港贸发局因应情况,把一些重点活动放在线上,身在内地的朋友也可参与其中,甚至同步收看直播。大会又会把研讨会录影及上载到书展网站,大家在书展完结后仍可重温,共享书展乐。

每年香港书展都邀请到文坛著名作家主持讲座,深受读者欢迎。今年书展将继续举办“名作家讲座系列”,包括中国内地作家樊锦诗、梁鸿、双雪涛;来自台湾的张艾嘉和张曼娟;香港的杨凡、许子东、宋以朗及许鞍华,畅谈创作经历及个人故事。当中樊锦诗、梁鸿、双雪涛及张曼娟更以视像形式进行讲座,让内地书迷同步收看,书迷在收看直播时,于线上平台留言表达对讲座感想及留下联系电邮,将有机会赢取作家亲笔签名书。    

香港书展自2016年起设有年度主题,今年由文化活动顾问团选出“心灵励志”作为年度主题,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洗涤心灵 鼓舞人生”点题。届时,会展三楼的“文艺廊”特设“从心‘书’发”展区,介绍香港多位心灵励志作家,包括阿浓、郑国江、李焯芬、蔡元云、胡燕青、罗乃萱、陈美龄、沈祖尧、素黑和陈尘。透过展出各种与作家相关的珍贵藏品,包括作品集、书法画作、填词手稿以及其他畅销心灵励志书籍等,带领读者了解作家的创作历程。书展亦会举办年度主题“洗涤心灵 鼓舞人生”讲座系列,将会由上述提到的心灵励志作家亲自分享写作经历和生活点滴。

今年书展“文艺廊”设三个展区,除了“从心‘书’发”介绍多位年度主题相关作家之外,还有“我们的快乐回忆——儿童乐园”专区,展出不同年代的《儿童乐园》珍贵刊物,带读者回忆童年中最无忧的时光。另外,大会与李小龙会携手合作设置“不朽巨龙:李小龙传奇80载”展区,汇聚有关李小龙的珍藏,包括画像、剪报、电影戏票、珍贵照片、电影选段、邮票设计原图等,重温李小龙的传奇人生。

此外,书展的“世界视窗讲座系列”,来自不同界别的杰出人士将与读者探讨多元议题,包括历史、科幻、文学、艺术主题、科技发展及城市管理等等,亦会在书展分享人生阅历,启发读者思考,从心灵上勉励读者。

香港书展部分讲座预告

樊锦诗

讲题:我心归处是敦煌

日期:7月19日

梁鸿

讲题:“匮乏”时代的文学

日期:7月17日

双雪涛

讲题:小说家的工作

日期:7月19日

张曼娟

讲题:以我之名的中年旅程

日期:7月18日

*最终安排以大会当天公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