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合改革”即将到来,大部分车主保费或明显下降
2020-07-10 09:50: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商车费改以后,车险综合改革来了。7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对车险进行全方位改革,包括商业车险和交强险的条款、费率、服务等方面。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改革后,车险预定附加费用率将从35%下降至25%,其中手续费水平将得到明显压缩,有利于市场秩序规范。同时,预定赔付率上升幅度较大,预计车险整体赔付率从60%提升至75%左右。

此外,商车险示范产品也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支持产品创新开发。并积极实行实名缴费、电子保单、新技术研究应用等配套改革措施,健全费率回溯、保费不足准备金等制度。

值得关注的是,为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和无序竞争,银保监会决定在比较关键的“自主定价系数”改革上实行“分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再适时完全放开。

上述负责人指出,车险综合改革对消费者来说,可在保险责任扩大和保障金额提升的情况下,让保费支出明显减少,无疑能使消费者受益。而对于财险公司来说,尽管保费规模有所下降,但投保率上升、保额提升、新车增长和档次提高也会有所对冲;由于车险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以各种违法违规手段套取费用的现象将明显减少,可以减少跑冒滴漏和税务支出,降低合规风险,改善行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