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创伤救治中心揭牌
2020-07-10 11:15: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许咏怡)7月9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下文简称“广医二院”)创伤救治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创伤学术论坛在广医二院番禺院区举办。记者获悉,广医二院创伤救治中心将以多学科联合创伤救治为特色,将为番禺、南沙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创伤救治服务。

揭牌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医二院院长肖国宏指出,当前创伤致死占全球病死率的7%,在我国所有人口死因中居第四,创伤中心的建设是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和“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创伤患者死亡率及致残率的关键抓手。广医二院历经两年谋划筹备,着力建设创伤救治中心,引进创伤救治领域拔尖人才——黎逢峰主任担任创伤救治中心负责人。结合广医二院番禺院区的学科与地理优势,创伤救治中心以骨科为牵头科室,急诊科为基地,联合普外科、神经外科、麻醉科、ICU、泌尿外科等组成多学科联合创伤救治团队,致力于打造区域性创伤救治中心,建立多学科、多专家的创伤患者区域协同救治网络,为番禺、南沙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带来专业高效的创伤救治服务。 

在第一次创伤救治学术论坛上,广医二院创伤救治中心主任黎逢峰表示,完善的创伤救治体系可使创伤致死率降低15%。深度考察我国既有创伤救治中心的运作模式,广医二院创伤救治中心开创性地建立以创伤救治为核心的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模式,具有重点救治与多学科协作相结合,院前与院内急救一体化等双重优势,通过最大化整合医院现有资源,为严重创伤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通过各专科团队的有效协作、快速反应,降低创伤患者死亡率和致残率,致力于实现“保命,且要保肢;保肢,且要保功能”的创伤救治目标。

广医二院番禺院区骨外科主任曹燕明在会上也介绍了该院骨科的核心优势,并分享了创伤骨科特色技术的运用实例。当前番禺院区骨科分为脊柱专业组和创伤关节专业组两大方向,在严重肢体外伤、严重骨与关节损伤、复杂骨盆髋臼骨折、肢体毁损伤的重建修复、四肢骨折的微创技术等方面拥有多项骨科创伤救治技术优势,并与番禺区、南沙区多家乡镇医院建立医联体,深入开展合作,在肢体严重创伤的急、危、重症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依托骨科雄厚的资源与专业优势,创伤中心将在努力提高医院创伤综合救治水平和救治能力的同时,为创伤患者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救治服务。

据悉,广医二院番禺院区以“大专科、小综合”为发展定位,主要以器官移植、急危重症救治、放射介入和微创手术治疗、肿瘤综合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治疗五个方向为特色,院区已成立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均为国家级中心,器官移植中心的肾移植例数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创伤救治中心作为重点发展的四大中心之一,特引进黎逢峰为创伤中心学科带头人。黎逢峰为上海交大博士,曾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留学,在创伤性骨折救治方面拥有深入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