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滑坡出动直升机救援?原来是演练
2020-07-09 20:37:2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突发边坡滑坡人员被困怎么办?公众关注度持续升高怎么办……7月8日上午,广韶高速联合佛冈县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融媒体中心、交警、拯救、消防、公安和医疗救护等18家单位120余人,共同开展广韶高速公路边坡滑坡应急演练。演练中出动医疗救援直升机1架,路政车、消防车、救护车、拯救车等应急车辆19台。

广韶高速公路边坡滑坡应急演练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医疗救援直升机参与演练

此次实战演练模拟背景为受前期持续暴雨影响,广韶高速突发边坡滑坡,造成一辆小轿车和一辆大客车被困,现场交通中断。在此情况下,广韶高速立即启动自然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并告知地方政府、交警、消防、拯救等相关部门。

与此同时,广韶高速应急领导小组通过路警协同联动,进行交通管制和车辆分流等前期处置;地方政府到场后,迅速设立现场指挥部,成立交通疏导组、养护抢险组、技术评估组、消防救援组、舆情引导组等11支队伍,多方联动,紧密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救出被困司乘,恢复道路交通。

为确保被困人员生命安全,此次演练还出动了1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参与演练。

多方联动进行交通管制和车辆分流等前期处置。通讯员供图

滚动发布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据介绍,为充分认识和切实做好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快速回应公众关切,广韶高速将突发事件信息发布与此次应急演练密切结合。舆情引导组成员围绕边坡滑坡、交通中断、人员被困、抢险救援等公众关注的问题,与各业务部门积极对接做到多方联动,并及时报告上级领导,做到上联下通,在演练过程中滚动发布事件处置信息。

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利用路面可变情报板发布提醒信息,然后不间断发布路况信息、抢险进展等信息,同时安排人员有序接待来电来访的媒体记者,并由新闻发人就公众关注问题进行回应。

特邀专家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现场观摩后,充分肯定了舆情引导组的表现。他说:“舆情引导组反应迅速、回应及时;发布信息以人为本,将被困人员救援情况第一时间如实告知公众;自始至终与媒体保持顺畅沟通,做到了突发事件处置信息及时有效发布,防止了次生舆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