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发布人身险电子投保作业规范等两项标准
2020-07-09 09:47: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7月8日是我国第8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在这一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正式发布《人身保险电子投保作业规范》和《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规范》两项标准。

其中,《人身保险电子投保作业规范》由中国银保信牵头,国寿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等14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编制。规定了人身保险电子投保业务在信息采集、信息核验、信息确认、保费缴纳、制单发送、回执签收、信息保存等7个主要过程环节的具体要求。

中保协表示,该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清晰、统一的投保操作服务,提高消费者投保体验中的认同性和便利性;也为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打下基础,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

而《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规范》由国寿寿险牵头,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等近10家公司共同参与编制。规定了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的基本原则、主要术语、主要步骤等内容及要求,为人身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工作提供总体框架和通用要求。

据悉,该标准是履行保险业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的具体体现,是保险业首个针对业务流程设计领域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