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种葡萄入高考文综考题
2020-07-08 21:04:29

高考第一天的语文数学让考生们感觉良好,那么第二天的综合科以及英语,是否成为考生的“拦路虎”呢?理科综合方面,考完后考生都神情轻松,认为整体卷面难度不高,甚至做完题后还有半个小时重新检查答案;文科综合方面,除了地理的两道大题让考生有所为难,其他题目都比较常规,中医与文化自信也入考题。至于下午的英语,也是让考生们都松了一口气,安稳度过今年这个特殊的高考。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丘敏华 欧嘉福 蔡晓素 佘铄嘉 陈丹婷

实习生 郑植方 莫海珊 黄雅静 王岳

专题摄影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陈文杰 郭柯堂 徐敏 陈引 胡瀛斌


【综合科】

理综:整体卷面难度不高,做完还有时间再检查

8日上午11时37分,执信中学考场走出校第一位考生。与昨天的情况比较,考生神情较为轻松。有理科考生告诉记者,理综难度较前几年难度低,尤其是化学,少了非常多图表题;物理题目也中规中矩,没什么特别难倒人的题目。整体卷面难度不高,各科分配的时间也比较充足。两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内,他甚至做完题后花了半个小时重新检查答案。

在华附考点,大部分考生也表示难度不是特别大,但题型比较新颖。“印象比较深刻的题目是遗传题,因为只有两个填空,所以就不会写。”关于生物的考题,113中学的周同学说,生物的题型很新,很多选择题也很新,跟平时备考的题型完全不一样。;物理考题方面,总体来说比往年的题目好做一点,倒是化学显得“不简单,不是很好做”。

“题型不像往常,需要换个角度思考。”广大附中高三学生黄同学这样评价今年高考理综试题。他告诉记者,生物的第一道题与疫情相关,考察了病毒能否在餐具上繁殖。题目虽新,但他说自己之前有准备相关的情景题,所以难度不大。他还对一道关于遗传的选择题印象深刻,“因为平时这道题计算量挺大,这次却相反,计算量不大,要从概念点出发”。对于物理,黄同学觉得题目不难,但计算复杂了一些。


铁一中学考生(右)把辅导书送给师弟用。

文综:政史题型比较常规,地理大题让考生挠头

在上午的文综考试中,不少考生表示地理考题难度较大,两道大题都是自然地理相关的题目,这是比较少遇到的考题现象。特别是其中一道关于葡萄种植地的题目,更是让考生直呼“不会答”。

“种葡萄和玄武岩两道大题特别难,不知道如何入手。平时练习也没有设计过,只能靠蒙。”上午一考完,南武中学的林同学就说道。113中学的钟同学也表示,地理选择题一开始难度就很大了。也有同学表示,自己一直都是地理成绩较差,所以地理对他来说难度都不低,但这次的考题总体上还是比预计中的要简单一些。

一位小妹妹为考生献花。
考生步出考场 脸上充满笑意。

对于政治和历史两门科目的考题,大部分考生都觉得难度不高,题型比较常规。据考生介绍,考题融合了一些跟疫情、国际关系等有关的新近事件,如政治涉及了中医诊疗方案改版与文化自信,历史大题考了现代中德的关系。“感到意外,但是能够接受。题出得新,代表它不会太难。”赵同学觉得答考题的同时,也对疫情有了更多的认识。在关于对中医建议的大题上,他写了“加强中医现代化,提高医疗参与度”。113中学的钟同学说,政治和历史都比较简单,就算有相对难一点的题目,也都是接触过的题型。

广州市第一中学考场,考生们轻松离开考场。

分析:高考命题比较平稳,没有太大波动

理科综合方面,广大附中高三物理老师张勃认为,今年的物理试题比较常规,有一道计算题跟学校学生做过的模拟卷有类似之处。不同学生感受到的难易有所差异,物理难在对题目的理解思维上,如果理解不到出题目的意图,是无法将情景转化成一些基本的模型,做起来会比较艰难。

张勃介绍,今年物理试题出现了较大计算量的题目,而在2017年就已出现这种类型题目。他表示,今年的再次出现意味着高考命题比较平稳,没有太大波动。计算量大的题目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不仅是数学计算的能力,还有分配其他题目做题时间的决策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等,对学生的能力要求高。而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仍能将题目解得完美,说明他的物理能力就被考察体现出来。

省实越秀分校,一名女生离场后收到妈妈的花束。
六中考点,爸爸妈妈和参加高考的儿子亲密合影。

文科综合方面,广大附中历史备课组组长陈昭鹏认为,今年历史试题出现的都是比较常规的情景。例如,关于中德关系的考题是在考察外交关系,处于正常的出题范畴,“学生第一时间可能会觉得没有接触过,但是只要他们静下心来调动所学的知识按规范去做一定没有问题。”他表示,学生要将碎片化的情景构建起来调动储备好的知识,而时空观、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都是学好历史科目的必备核心素养。

六中考点,一位妈妈带着二胎儿子接参加高考的女儿。

【英语】

考生:作文题看似简单,想写好却不易

随着英语考试结束,考生江同学第一位从广雅中学正门走出来,妈妈为他递上了一束鲜花,围观的家长们送上了热烈的掌声。江同学说道:“这次英语考试难度不大,我感觉还是发挥出自己水平了,目前还没有很长远的计划,打算好好休息一下,迎接长假的到来。”

考生把书籍统一放到收集处。

来自南武中学考生陈同学告诉记者,下午英语卷难度不大,其中阅读题算比较简单,但是作文题目有点出乎自己的意料。“‘写身边最尊敬的人’这样的题目看起来简单,但是想写好挺难的。我平时这方面积累的素材不够,所以写了差不多30分钟。”

来自广州市岭南画派纪念中学的李同学表示,英语是自己比较有把握的科目,卷子难度小,作文也是平时有练习到的题材。“我是写自己最尊敬的老师,毕竟老师与我们相处的时间挺长,写起来故事也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