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总是控制不好? 可能是肾上腺肿瘤作怪
2020-07-08 18:42: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李晓姗 彭佩丹)58岁的刘伯是一名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尽管多年来长期吃药,血压情况依然控制不够理想。前段时间,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体检时,发现肾上腺肿瘤,经过泌尿外科的进一步诊断,建议其进行手术治疗,或对其高血压控制有帮助。近日,刘伯术后反馈,多年的高血压终于能平稳控制了。对此,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谭万龙表示,不同于只能终身用药控制的原发性高血压,通过发现并去除病因可能使继发性高血压获得治愈或明显缓解,而肾上腺肿瘤就是继发性高血压的最常见诱因之一。

小小肾上腺对于生命的维持有大作用

肾上腺位于两侧肾脏上方的腺体,虽然带了一个“肾”字,但它却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在功能上与泌尿系统并无干系。谭万龙介绍,正常肾上腺乍看近似成年人微屈的小指,其重量不过5克左右,但对于生命的维持却有大作用。肾上腺可分成皮质和髓质两部分:前者可分泌盐皮质激素(主要是醛固酮)、糖皮质激素(主要是皮质醇)和少量性激素(如脱氢雄酮和雌二醇);而后者则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儿茶酚胺类物质。这些激素对于日常特别是应激状态下机体的运行至关重要,在病态情况下的分泌过度或不足都可能带来不良后果。

“由于肾上腺位置很深,较小的肾上腺肿瘤往往不易发现。但近年来,随着影像技术和对肾上腺疾病认知的进步,肾上腺肿瘤的早期检出率不断提高。”谭万龙告诉记者,经验丰富的B超医生多有可能发现直径1cm左右、甚至更小的肿瘤,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薄层CT扫描,基本可以对肾上腺肿瘤进行准确的“定位”诊断。解决了肿瘤“在哪里”的问题之后,接下来更为重要的是搞清楚这个肿瘤“是什么”,也就是医生说的“定性”诊断,而这也恰恰是很多闻瘤而色变的患者朋友最为关注的问题。

对此,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杜跃军表示,如果检查出肾上腺肿瘤,大家不必过于惊慌,因为大多数的肾上腺肿瘤是良性的。“对于肾上腺肿瘤良恶性的初步判断,有一个比较直观的方法就是肿瘤的大小,有资料显示,恶性肾上腺肿瘤的直径多大于5cm,因此,这种判断尽管仍存在争议,对于直径大于3cm的肾上腺肿瘤,多数医生都倾向于手术切除。”

“功能性”肾上腺肿瘤需手术治疗

肾上腺肿瘤是否病态分泌相关激素而导致功能异常,进而产生相应症状,形成所谓“功能性”肿瘤,才是“定性诊断”的关键部分。杜跃军表示,尽管大多数是良性的,这类“功能性”肿瘤导致的以高血压为主的症状仍然可能给患者带来不良后果,部分患者甚至可能由于难以控制或急骤的血压波动而危及生命。

一般来说,对于直径小于3cm的无功能肾上腺瘤,如果影像学特征也趋向良性的话,在每6-12个月密切随访观察的基础上可以暂缓手术。对于“功能性”肿瘤,一旦定位及定性诊断明确,多可通过腹腔镜或后腹腔镜等微创技术进行手术切除。少数特别巨大,尤其是恶性可能大的肿瘤也可考虑开放手术切除。杜跃军指出,肾上腺瘤术后,患者症状大多数可获得良好改善,即使不能完全摆脱药物也多可更易于平稳控制。而对于术后患者的血压评估,杜跃军建议应以术后3-4周,患者恢复正常生活状态下的血压情况为准,酌情考虑是否可停用或调整术前降压药。

除此之外,他提醒患者,需要高度重视的一点是,肾上腺肿瘤的围手术处理的重要性绝不亚于手术本身。简而言之,就是在术前、术中及术后通过一些专门的药物或措施配合手术治疗。例如皮质醇症患者术后需要进行规范的糖皮质激素(强的松或地塞米松等)补充并逐渐减量直至停药,这个过程一般长达半年以上。因此,对于需要手术的患者,据其不同情况术前及术后用药的时间差异较大,其全程均应在专业医生的密切监测下有序进行,而对于患者和家属来说,则需要多一点理解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