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交警护送122名师生及时到达考场
2020-07-08 18:24: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交宣)今天下午,2020年普通高考顺利拉下帷幕。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期间全市交通总体平稳有序,各大考点及其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顺,无发生涉考生、家长及老师交通事故,没有考生因为交通原因导致迟到的情况发生,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交通事故。

7月7日0时至8日15时,全市接到交通警情同比下降5.38%;高德地图数据显示,2020年高考期间拥堵指数,为近年来工作日期间高考最低的一年。

广州交警全警动员,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开考之前,全员出动

高考前夕,为给2020年高考营造“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7月1日至7月6日,广州交警全警动员,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净化全市道路尤其是考场周边交通环境。

为降低对道路交通的影响,7月6日晚,根据前期排查,广州交警在全市各考场周边摆放护栏、水马、示警锥和相关管制标志,并分批对考场及周边施工路段进行检查,确保设施保障到位,相关的施工要求落实到位。

同时,广州交警提前梳理了考点周边72个信号灯控路口清单及护考重点关注问题,为考点周边路口信号优化提前做准备。7日凌晨,所有交通保障设施全部部署到位,为考生顺利赴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交警为考试打气加油。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铁骑”送考,一个不少 

为做好高考护航工作,“羊城铁骑”开启全天候护考模式,考生和家长遇到困难可向就近的民警、辅警求助,也可通过拨打110等方式求助。2020年高考期间,广州交警共收到高考求助警情45宗,其中21宗为“110”警情求助,24宗为路面求助,共护送122名考生、老师安全及时到达考场。

7日8时30分许,在番禺区西堤路仲元中学后门执勤的“羊城铁骑”梁警官发现一名考生神色慌张,遂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该考生家长因不知学校后门封闭,把孩子送到此处后便驾车离开了。眼看考试时间将至,梁警官二话不说立即拿出头盔和口罩给考生戴上,驾驶摩托车将该考生及时送至学校正门。

7日上午,距离开考还有20分钟,“羊城铁骑”邹警官接到一名考生求助,原来在天河中学考试的他走错考场跑到了89中学,眼看考试即将开始,碰上巡逻赶到的邹警官。十多公里的路程,邹警官14分钟内把考生平安送达。

交警引导考生有序进入考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两个“考场”,一起加油

在每年高考的考场外,都有这么一群身影,当他们的孩子在大步迈入考场的同时,身为父亲的他们正坚守在护航高考的第一线上,“羊城铁骑”张警官就是其中一员。今年儿子高考的他其实可以请假陪考,但考虑到高考期间车流量大,中队警力不够,他只字不提儿子高考的事。

铁骑和考生,爸爸与儿子,一个考场外挥汗如雨疏车流,一个考场内沉着应对答考卷。儿子考完试离场时在门口碰到正在指挥交通的父亲,父子一个关注眼光,一个亲切挥手,一幅暖心的画面。

吴警官的女儿今年也是高考大军的一员,因为在学校寄宿,加上又是毕业班,学习繁忙,平时一个月难得见上一回,“早上上班的时候她还睡没醒,晚上回家她已经睡着了,平时交流的时间比较少”。现在高考结束了,吴警官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孩子能考出理想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学校,到时能亲自送她去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