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简史》:你的身体30亿岁了!
2020-07-08 17:54:23

《人体简史》
 (英)比尔·布莱森 著 
 闾佳 译 
 文汇出版社 
 2020年6月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英国非虚构作家比尔·布莱森在其科普代表作《万物简史》出版17年后,再度推出科普巨著《人体简史》。近日,《人体简史》中文版即将由读客文化和文汇出版社引进出版。此前,Kindle进行了该书的电子书首发。

布莱森的代表作《万物简史》在全世界销量超千万册。他以其英式黑色幽默和美式轻松搞笑结合的标志性文风,成为欧美家喻户晓的作家,他是第一个以非英国国籍身份被授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称号的人,还被伊丽莎白女王亲自授予“大英官佐勋章”。取得这样的成功之后,他立志从“万物大宇宙”回归“人体小宇宙”,用了17年的时间查阅大量资料,亲身探访18个国际顶尖医学机构,与38位医学专家深度对谈,最终写成了这本包罗万象的人体百科全书。

《人体简史》英文版2019年11月一经上市,即被评为“英国2019年度科普书”,同时在美国《纽约时报》图书畅销榜上榜长达18周。这本书不同于一般人体知识百科,它将个体生命的比例尺拉到30亿年生物进化的长度,书中提到,从30亿年前地球出现单细胞生物的一刻,制造人的基因就已经存在了,天上飞的鸟、水里游的鱼,甚至是已经灭绝了的恐龙,都在我们的身体里留下了进化的踪迹,如果人类的历史要从宇宙史的高度去俯瞰,那么人体的历史也要从生物进化的长度去理解。

跟着比尔·布莱森的宏大视角,读者将看到一幅令人惊奇的景象:我们只是因为大拇指中多了三块小肌肉,就可以有力地抓握工具,从而创造了人类文明;我们学会了吃熟食,才有了更大的大脑,更多的时间也被从觅食中解放出来;我们身体里有几百万年前在树上睡觉的记忆,所以现在在床上睡觉也不会掉下来;我们的大脑比一万年前反而小了很多,然而更多的性能被压缩进了更小的空间……同时,进化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幸:直立行走让我们盆骨变小,成为自然界分娩最痛苦的生物;人类进化的速度永远追不上病毒变异的速度,所以疫情来临,我们手足无措;进化让细胞不断变异,我们因此每天都有5次得癌症的机会……从这个维度上说,我们的身体已经30亿岁了。

《人体简史》还延续了布莱森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文风,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脑洞题和冷知识。比如,谈到记忆的特征,布莱森发现通过错误的暗示可以给人脑植入错误的记忆,比如,向实验者展示他们小时候坐在热气球里的合成照片,尽管他们都没有坐过,但会突然想起,并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的记忆。讲到人为什么会发痒的时候,《人体简史》讲了一个非常有冲击力的冷知识:世界上最令人抓狂的瘙痒是“幻痒”。它通常伴随截肢出现,在已经截掉的部位,患者无法克制地感到持续的瘙痒,绝望的是他们根本没法挠痒。

据了解,《人体简史》一经出版,不但得到了普通读者的喜爱,更得到了医学专业人士的肯定,诺丁汉医学院的安格斯·布朗教授称,“布赖森咨询了一群令人印象深刻的国际医学专家,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独特观点作为资料来源,这无疑增加了本书的严谨性。”